熱帶風暴哈維(Harvey)迫使美國休斯敦多座煉油廠關閉

熱帶風暴哈維(Harvey)引發的持續性強降雨迫使休斯敦地區多座煉油廠週日關閉,美國約12%的煉油能力下線,加劇了未來幾日成品油短缺的擔憂。

雖然哈維已從颶風降級為熱帶風暴,但兇猛的洪水仍致使當地大面積癱瘓,為此,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關閉了位於休斯敦郊區貝敦(Baytown)的全美第二大煉油廠。

這家工廠地處休斯敦航道(Houston Ship Channel),日加工能力最高可達56萬桶原油,成品油通過管道和駁船從得克薩斯州輸往東南部各州並上至東海岸。

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 PLC, RDSB.LN)也證實其位於得克薩斯州迪爾帕克(Deer Park)的日加工能力32.5萬桶原油的煉油廠已停產,巴西國有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 (PBR)也關閉了位於休斯敦附近帕薩迪納(Pasadena)的煉油廠,這座工廠的日加工能力可達11萬桶原油。

這些公司表示正在評估哈維造成的損失,氣象部門預計,哈維將繼續衝擊得克薩斯州,降水量最高可達50英寸(1270毫米)。即便這些煉油廠沒有遭受巨大損失,其運轉也需要依靠對美國能源業來說至關重要的休斯敦航道。在得克薩斯,無論是進口原油的輸入還是成品油的輸出,都和這條水路息息相關,而這條航道上週五就已關閉。

位於得克薩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的所有煉油廠都已關閉,上週五熱帶風暴哈維在該地區登陸。總計超過200萬桶的日產能已停產。

週一開盤後,預計市場將出現劇烈波動。全美大量汽柴油庫存料將緩和供應衝擊。

煉油廠長期停工可能導致燃油短缺並大幅推高美國汽油價格。

哈維也造成墨西哥灣幾座大型海上石油和天然氣平台關閉,目前已有約22%的近海石油產能停產。

過去襲擊墨西哥灣地區的風暴曾造成原油價格上漲4%-6%,其中包括2005年的颶風麗塔(Rita)和颶風卡特里娜(Katrina)。在颶風卡特里娜登陸期間,美國一些地區的汽油價格在颶風過後每加侖飆升至多70美分,供應短缺問題持續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