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鷹派暫時贏得菲利普斯曲線爭論

國際市場新聞社認為,雖然菲利普斯曲線極其平坦,但尚未完全死亡至少在多數美國貨幣政策決策者眼中並未如此。

鷹派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正在贏得下述爭論,即勞動市場狀況更緊將導致通脹上升,從而因此支持FOMC推進利率正常化。

因勞動市場繼續趨緊,菲利普斯曲線某一天將重塑自己,這種意見意味著FOMC更可能堅持其在經濟預測摘要(SEP)中所作預測要求今年再次加息和2018年加息三次,而不是為少數疲弱通脹讀值阻撓。

缺乏通脹上漲數年來一直令決策者大傷腦筋,且今年稍早低讀值導致一些FOMC委員對利率前景聽起來更加鴿派,自更多加息看法退縮。

但是,雖然一直有一些有關菲利普斯曲線已經死亡的高調報導,但多數FOMC委員並不深信這一點。仍相信菲利普斯曲線的鷹派委員佔多數,部分因對於通脹為何如此之低並無其他好的解釋。

然而,如果他們擔心低通脹,相信菲利普斯曲線未必意味著FOMC將推進加息。正如部分委員所稱,較低通脹給了他們保持耐心的空間。只是鷹派預計菲利普斯曲線將重塑自己,因FOMC維持利率在低位,且失業率繼續低於較長期預期水平。

在相信菲利普斯曲線者中,仍有兩個陣營,即認為風險現產生於失業過低陣營和仍願意在加息上保持耐心陣營。

相信菲利普斯曲線未必意味著鷹派將大舉追求加息,只是他們支持繼續政策利率正常化以消除將會迫使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快於預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