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文日,俄羅斯迎來漢語的春天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2010年,聯合國新聞部宣布啟動聯合國語文日。這一倡議旨在推廣多種語言的使用和文化的多樣性,促進六種官方語言在聯合國的平等使用。其中,新聞部將中文日定在農曆二十四節氣之“穀雨”,以紀念“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貢獻。

穀雨,源自“雨生百穀”之說。意思是穀雨前後,降雨量增多,是播種移苗的最佳時間,尤其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穀雨的到來,意味著氣溫逐漸回升,綠意盎然,春滿大地。在這個萬物勃發、充滿希望的時節,全世界愛好中文的人們迎來了共同的節日—國際中文日。中文的世界裡春光無限!2020年底中國教育部發布消息稱,全球共有70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中國以外正在學習中文的人數達到了2500萬,“十三五”期間全球參加HSK等中文水平考試的人數達到4000萬人次。而在俄羅斯有170所大學教授漢語,約佔高等院校的20%。2019年,俄羅斯首次將漢語列為高考科目,是世界上除中國以外第一個將外語納入高考的國家。俄羅斯的中文究竟有多“熱”,莫斯科國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的李老師頗有心得。兩年前,中國漢辦/孔子學院派遣李老師赴莫斯科國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執教,期限一年。一年後爆發全球新冠疫情,出入境不便,李老師留下來繼續任教。教學形式也由線下轉為線上。然而,李老師發現,疫情以及教學模式並未影響俄羅斯人學習中文的熱情。

李老師說:“最大的感受就是俄羅斯人的學習熱情不斷在高漲。我教過的學生里面從八歲的孩子到退休的工人都有,就是年齡跨度特別大,而且是包含幾乎各個年齡段的人。尤其是這個八歲的小孩,他學習漢語完全是出自於自身的選擇。就是他自己告訴爸爸媽媽,說他想學漢語。這一點讓我們特別驚訝。因為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八歲的孩子自己做決定說我要學漢語。這個其實是很少見的。但是從這一件小事上,我們也可以看到,就是漢語或者說中國的影響力是越來越深入、越來越大。他們對中國的熱情,了解中國的渴望首先是轉化為對漢語的學習。而且學習人數也是在不斷上漲。疫情期間,我們上了一年的網課,但線上課的學習人數也沒有減少很多。網課的學習效率確實不是特別高,而且也不是很方便,但是大家都能夠堅持學習。我們的網課整整進行了一年。考試人數呢,也在不斷上漲。一般情況下,我們以前最高的一次考試(HSK考試—編者按)可能有一千二百人參加。這一次,我們五月十五號有一次考試,這次考試的報名人數達到了一千六百多人,成功繳費到最後參加考試的有一千五百多人,這是歷史記錄!”

漢語熱的背後是“中國熱”。近年來,在俄羅斯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學習漢語,看中國的書籍和電影,疫情前每年有上百萬俄羅斯人到中國旅遊。疫情爆發後,因為航班數量減少、隔離措施等原因,去中國的人數有所下降。然而,發達的網絡為渴望了解中國的俄羅斯人提供了足夠的信息。據李老師介紹,他的學生中有很多人喜歡在網上看中國的熱播劇,如“親愛的,熱愛的”、“小捨得”、“大宋宮詞”等。李老師認為,追劇不僅可以提高學生們的漢語水平,還能夠使學生們涉獵中國的歷史文化,從而更為深入的了解中國。

李老師說:“現在因為網絡很發達,他們可以通過網絡去看到一些關於中國的視頻、一些宣傳品、紀錄片,還有一些段視頻,就是tiktok。通過這些視頻,他們可以更生動更形像地了解中國。而且現在全球聯繫都比較緊密,在中國也有很多外國人,包括很多俄羅斯人。他們會有一些視頻博主、就是博客,他們會使用他們的vКонтакт寫一些博客、短文去介紹他們在中國當地的生活,介紹他們對中國文化的體驗和了解認識。我的很多學生就是通過這種更生動的方式去了解中國的。”

說到漢語熱、中國熱,李老師特別提到了由國家漢辦、孔子學院主辦的“漢語橋”中文比賽。漢語橋是各國學習中文的大、中學生們展示漢語水平和中國文化知識及才藝的大型國際賽事,是各國學生學習漢語、了解中國的重要平台。近年來,參加比賽的人數越來越多,參賽者的總體水平也越來越高。因為疫情的影響,第十九屆“漢語橋”俄羅斯賽區決賽於去年8月以網絡比賽的形式舉行。比賽以“天下一家”為主題,來自全俄7個賽區的14名選手同台競技,以其深厚的漢語語言功底、對中華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令人嘆服的才藝表演,向所有人展示了俄羅斯高超的漢學水平。今年的“漢語橋”比賽將於5月底啟動,李老師表示非常期待和歡迎學子們踴躍參賽。他相信,“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今年的舞台上一定會湧現出更多優秀學子,也會有更多的俄羅斯人通過這個平台去了解中國、認識中國。

李老師說:“對這一點我是相信的。我覺得中國人確實應該有這種文化自信。我們的文化足夠博大精深,足夠有影響力,也足夠包容、足夠多元。我覺得,但凡是一個外國人,只要他能深入的去了解中國,越來越多的去了解中國,他肯定會熱愛上中國,熱愛上中國的文化。這點是毫無疑問的,我堅信這點!” 當今世界已進入全球化的時代,中俄關係也進入了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時代。對於全世界以及俄羅斯的漢語愛好者來說,這猶如穀逢春雨,前景可觀。我們祝愿所有的中文愛好者學好漢語,為發展中俄友誼、促進中俄文化交流、推動各領域合作做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