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世界,以創新的名義

魏江/作者

這是個中國的時代,也必將是寫入人類歷史的時代!

這個時代,我們正以創新的名義不斷顛覆世界。而顛覆這個世界的最重要力量,無疑是創新型企業。在這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在古老的中華大地上,出現了一批以華為、阿里、騰訊等為代表的、正在顛覆世界的領袖企業,它們在全球競技場上長袖善舞;站立這些企業潮頭的任正非、馬雲、馬化騰們,正在與喬布斯、馬斯克、扎克伯格們一道,創造著人類新的歷史。

這個時代,我們的企業正以創新的名義不斷顛覆世界。如果說,過去對企業創新的認識更多局限在技術層面,那麼,今天的創新已經是瀰漫在空氣中的全部元素,無孔不入。今天的企業組織早就不是韋伯時代的企業組織,今天的企業生產方式早就不是泰勒時代的生產方式,今天的企業邊界早就不是科斯時代的企業邊界。今天的創新,已經顛覆了傳統組織經濟學下的企業型態,組織內涵、基礎設施、市場關係、勞資關係早已發生了革命性變化。

這個時代,企業領袖們正以創新的名義改寫著生產函數。今天,價值創造的核心要素已經不是索羅提出的資金、土地、勞動力,也不僅僅是科博-道格拉斯提出科技進步,而是知識和智慧等全新的生產要素。企業家們以創新實踐正在重構新生產要素。讓我們特別驕傲的是,中國企業也參與其中,他們發出了這樣的呼籲,“讓我們一起去顛覆世界吧!你不去顛覆別人,那就只能等著被別人顛覆”。

作為引領中國創新理論研究的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毫無疑問該承擔起記錄這段歷史的重要使命。回首三十多年前,當浙江大學的創新研究團隊開始探索企業創新規律時,顯得是那麼的孤獨,因為,那時“創新”一詞在理論界還只是個哇哇墜地的嬰兒,更不要說企業界的“前所未聞”。幸運的是,二十年前,浙江大學創新研究團隊提出了“企業是創新主體”時,得到高瞻遠矚的國家領導人首肯,儘管那個時候,“創新”一詞在企業更多是一個裝飾品。更加幸運的是,十多年前,浙江大學創新研究團隊原創性提出的“全面創新管理理論”,今天竟然成為了國家的核心戰略,並且,“創新”成為企業安身立命的根本已經成為業界共識。

沒有不好的行業,只有不好的企業;沒有不好的時代,只有平庸的活者。今天的企業要么是創新者,要么是等待死亡者,要么是顛覆者,要么是被顛覆者。這是個不進則退的時代,這是個不變則僵的時代,把握機會,顛覆思維,你才能成為這個偉大時代的強者!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將以使命、責任和情懷,與合作者一起,繼續走在引領人類未來創新的道路上。(作者/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