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助力實體產業升級,供應鏈創新迎新風口

《數位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發佈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升至41.5%。 隨著數字技術向各行各業滲透,數字經濟不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發展數位經濟也成為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方向,深刻影響了企業的經營方式和商業模式。 利用數字技術賦能傳統行業,加強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產業數位化升級,不僅是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為許多科技創新企業帶來絕佳的發展機會。

其中,發展最為火熱的正是供應鏈行業。 數位化作為供應鏈發展的必然趨勢已經成為全行業的共識。 對於企業來說,提高供應鏈管理效率、降低採購運營成本與資源浪費,有效連接上下游需求,打造智慧供應鏈生態,離不開數位化賦能。

一些世界級的互聯網企業,諸如BAT之類互聯網巨頭在發展數位供應鏈的過程中也是首當其衝,近年來都不斷加大在數實融合、數字化供應鏈服務等領域的研發投入,並通過資本路徑不斷加碼,通過投資創新供應鏈企業,加快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於交通、製造、金融、能源等各行各業。 騰訊財報顯示,其一季度研發開支達到151.81億元。 從2018年至今,騰訊近五年累積研發支出已超過2200億元。 京東自2017年初全面向技術轉型以來,已在技術上累計投入近1000億元,不斷強化自身的技術能力及產業數位化能力。 淘寶也在持續加大研發投入,預計未來五年內將實現商家運營工具的全面智慧化和全免費,向實體商家提供全面的數位化運營工具,極大為商家降本、提效。

除了從技術角度強勢切入的互聯網巨頭,傳統行業中具備較強實力的大企業也在積極佈局數字戰略。 中國交建集團建立了包含採購、供應、供應鏈控制等環節的供應鏈資訊系統,推進業務、財務一體化與數智化供應鏈轉型升級。 蒙牛作為中國最大的乳製品生產商之一,在利用物聯網技術實現智慧生產線和智慧倉儲管理,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的同時,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使用者行為數據,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大大提高其市場競爭力。

大型企業對供應鏈數位化的投入不斷加大,希望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中保持優勢。 而在各個行業中占絕大多數的中小微企業,也為數位化供應鏈行業帶來了新風口。 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位技術為核心,為產業鏈中的中小微企業提供第三方供應鏈解決方案成為許多供應鏈創新企業的主攻方向。 在許多中小微企業居多的垂直細分領域,第三方供應鏈解決方案都擁有極其廣闊的市場,科創企業融資活躍。 上月,深耕製造行業供應鏈的攜客雲宣佈完成數千萬元B+輪融資,香港金米技術也專注於跨境智慧供應鏈服務細分賽道進行積極的佈局。

隨著更多企業擁抱數位化轉型升級,數字供應鏈向各行各業的滲透步伐也持續加快,供應鏈創新將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