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與德國央行將停止發行面值500歐元的鈔票

4月26日起,德國央行和奧地利央行將停止發行面值500歐元的紙幣。2016年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決定逐漸停止發行大額紙幣,目的是更好地打擊洗錢以及恐怖主義的經費籌集。

今年1月26日,歐元區另外17國已經先行停止發行面值500歐元的紙幣。但相比之下,這一大額面值的紙幣在德國和奧地利使用量尤其高,因此這兩國央行也額外得到了更多的時間。

2016年5月初,歐洲央行決定在2018年年底停止印製發行面值500歐元的紙幣。

據歐洲央行公佈的消息,2016年貨幣市場上流通的500歐元幣值的紙幣數量為5.4億。2019年3月,流通的500歐元幣值紙幣數量仍有5.09億。

德國央行理事比爾曼(Johannes Beermann)表示,德國沒有出現對500歐元幣值紙幣需求量突然增加的現象。

取消500歐元大票打擊恐怖主義和洗錢

支持取消大面值紙幣的意見認為,這樣可以更為有效地打擊恐怖主義以及洗錢行為。不過這種做法是否真的切實有效,目前仍存在很大爭議。德國央行今年3月公佈的一份月度報告中指出,目前仍缺乏”相關的經驗證據可以證明,取消大面值紙幣或者引入現金消費額上限的做法可以有效打擊偷漏稅或者其它犯罪行為”。

已經發行的500歐元面值紙幣仍可以繼續流通使用或者兌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