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文忠做客《捨得智慧講堂》品詩酒人生,悟中國智慧

“且歌玄云曲,御酒舞薰風”,古代詩詞要御酒而得,詩酒不分家,是中國人的共識。一壺酒,能喝出古人的情懷,明“節制”,懂“捨得”,蘊藏著偉大的東方智慧。由捨得酒業與鳳凰網聯合打造的時代人物思維對話節目《捨得智慧講堂》特別版去到遂寧,與著名學者錢文忠先生一道探尋古代文人的酒情懷,品鑑捨得的中華文化基因。

舍禮教枷鎖而得真意

遂寧是著名詩人陳子昂的故鄉。此次,我們與錢文忠一起登上金華山讀書台,與子昂故里的當代詩人、《射洪縣志》的編纂者之一馬繼清老師暢聊詩酒文化。

古往今來,飲酒而題,酒香飄溢的佳句篇章數不勝數,詩從酒出,酒添詩興,二者相輔相成,形成中國獨有的詩酒文化。今人談古代賢者才子,難免覺得他們放蕩不羈,為世俗所不容。可是回到曾經那個烽火連天,秩序崩塌的時代,才能體會一切“正常的”都“不正常”,他們唯有捨得一切利欲與禮教枷鎖,才能與自己的一顆清明本心坦蕩相處,才能求得無愧天地,無虧氣節。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這些千古絕唱中無一不體現著看透人生的捨得智慧。捨去外界一切紛繁雜擾,得到的是對文學對藝術對創作的極致,這種“至人”境界也是中國酒文化中捨得智慧的典型體現,錢文忠先生對遂寧的詩酒文化做出了精準點評。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

陳子昂生於斯卒於斯的故鄉遂寧,就是文化國酒——捨得酒的誕生地。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11月,詩聖杜甫到射洪憑弔陳子昂時,就曾讚譽這裡的美酒是“射洪春酒寒仍綠,目極傷神誰為攜”。從“唐代春酒”到“明代謝酒”,再到“清代沱酒”,沱牌曲酒、捨得酒一脈相承。自浸潤詩文的地方成長,自然也繼承了詩書才情與氣節。一方面與鳳凰網攜手打造《捨得智慧講堂》,傳承與發揚優秀文化;另一方面將企業發展、品牌文化和社會責任緊密結合,取之於土地,回報於世人。

捨得釀酒人秉持著“品端位正”的處事哲學,匠人的師徒傳承隨著時代發展烙上了時代的印記。挖糟、出甑、製曲,每一個步驟都容不得馬虎,捨得酒“舍百得二”的品質密碼就蘊藏在這些細節中。捨得酒業副總工程師、酒體中心總監余東告訴我們“舍百得二”的內涵有三個概念。一個是公司規模,現在庫裡有10多萬噸老酒,全部達到2%的標準;一個是選酒時,一定要優中選優,達到那個口感和儲存期;第三個,舍百得二是一種工匠精神,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對原釀的要求、對水的要求……“

“點酒成金” ”了不起”,錢文忠用這些詞來評價捨得庫存的基酒。在文化學者錢文忠眼裡,“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華”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貫穿於捨得酒業白酒釀造過程中的一種智慧,一種精神。

人生有限,值得珍惜的事物更有限,除卻一顆赤子心,沒有什麼放不下。這是捨得酒業豁達狂浪的人生取捨,也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人生信條。

中國人的哲學思想,千年前就為我們闡明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人生就是不斷在進與退,捨與得之間,選擇自己的道路。有時,看上去是退避,其實得到了天地;看上去是捨棄,反而擁有了更多。不必與他人同路,也不必與世俗同向,走哪一條路才能避免“悔相道之不察”,正是人生的智慧。

匯聚當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個體在大時代中捨與得的中國智慧,敬請關注由捨得酒業與鳳凰網聯合打造的時代人物思維對話節目《捨得智慧講堂》特別版——遂寧篇。

《捨得智慧講堂》作為捨得酒業自主打造的大型高端IP,承載捨得酒品牌理念,以創新性品牌傳播方式、顛覆性的營銷理念,傳播”捨得即中國智慧”的核心內涵。與鳳凰網聯合打造的大型時代人物思維對話節目《捨得智慧講堂》,由著名記者胡玲主持,全年每週四播出。龍永圖、鄧亞萍、余秋雨等行業大咖紛紛做客講堂,節目圍繞社會熱點下當代人物的經歷、觀點及智慧理念為內容核心,以名家面對面形式講述人物的捨得智慧,透過個人命運與家國命運的交聯,探尋一個集體、一個國家和一個時代的抉擇背後所蘊含的捨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