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顧問提出改革WTO發展中國家地位

兩位為中國政府提供諮詢的貿易專家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簡稱世貿組織)應將成員國按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重新歸類,這表明中國政府可能放棄對製造業的一些好處,而保留對農業等領域的一些好處。

商務部經濟貿易政策諮詢委員會對外貿易專家屠新泉週一在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舉辦的WTO改革討論會上稱,WTO成員國應能夠根據各自在特定領域的發展水平,要求特殊待遇。

目前的體係對所有被歸為發展中國家的成員國提供更寬鬆待遇,這加劇了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後者辯稱中國現在太富裕,不能被視作發展中國家。

MNI認為,隨著WTO改革被提上6月份在日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會議議程,中國願意減少對某些行業的補貼,並在WTO框架內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承擔更多責任。

屠新泉表示,“成員國在未來談判中應忘記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定義”。

商務部經濟貿易政策諮詢委員會專家顧問崔凡對此表示贊同,稱“我們不需要關注你是不是發展中國家,而是要就具體行業的差別待遇進行談判。”

崔凡稱,“也許在製造業方面,中國不再需要特殊和差別待遇。”“但在農業方面,中國有理由維持特殊和差別待遇。”

崔凡指出,相同方法也適用於在世貿組織框架下界定市場經濟。

崔凡表示,“一個明智的方法是就補貼等具體貿易相關問題進行談判,重點放在補貼上,引入更多補貼規則”,這與美國、歐盟和日本正在討論的機制形成鮮明對比。在歐美日所討論機制下,所有國家都將根據會計準則、破產規則和勞動力市場狀況等7項指標進行評判。

崔凡稱,中國可以在某些補貼類別上做出讓步。“中國應提高補貼的透明度標準。在這個問題上,中國與美國和其他國家有很大談判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