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銷量下降與經濟放緩將降低煉油企業利潤

經濟放緩將減少今年中國的汽油需求,這可能意味著中國將向亞洲其他地區出口大量汽油,令該地區的煉油利潤率進一步承壓。

10年來,中國的需求一直是油價的關鍵支撐因素。隨著中國汽車保有量和工業用油量雙雙上升,中國2017和2018年汽油進口增幅升至兩位數百分比。

今年的情況可能不同,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降至1990年以來最低水平,全年汽車銷量也出現1990年以來的首降。一些分析師預計,2019年汽車銷量將進一步下滑。

這些因素以及提高燃油效率等環保措施都將限制汽油需求。野村(Nomura)預計,今年汽油需求將增長0.5%,低於去年4%的估計增速。同時Fitch Solutions的數據顯示,中國煉油廠將把產能提高約6%。

官方成品油出口配額(還包括柴油和煤油)在去年大增35%。一些分析師預計,今年出口配額將進一步增加,從而讓中國煉油企業能維持生產。

行業利潤率急劇下降。在新加坡,去年12月原油和汽油的價差創下每桶1.30美元的紀錄新低,而2月價差為10.70美元。

一些擔憂已經反映在煉油企業的股價中。香港上市的中國石油化工股份(0386.HK)已經較2018年高點下跌了26%。該公司市值約95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能源上市公司之一,並被國際投資者廣泛持有,因為它是香港基準恆生指數等重要指數的成分股。韓國的SK Innovation Co.(096770.SE)已較高點下跌了21%。

Fitch Solutions稱,中國石油化工股份至少還會受益於增加出口的能力。嚴重依賴出口的新加坡和韓國中小煉油企業將遇到麻煩,因為它們的主要市場與中國煉油企業瞄準的市場相互重疊。該機構預計利潤率將持續承壓。

另一方面,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Scott Darling預計整體煉油利潤率將很快反彈,稱從歷史上看煉油利潤率在目前水平不會維持太久。他看好半數亞洲煉油商,包括中國石油化工股份和SK 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