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季度預測,今年伊始全球經濟表現較為疲軟。

IMF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5%,去年10月份預期為3.7%,去年7月份預期為3.9%。

在早前的預測中,IMF稱經濟增長平穩,但目前該機構承認,全球經濟增速已經減弱。

IMF的預期尤其受到了歐洲經濟表現不佳的拖累。德國今年增速預期被下調0.6個百分點,原因在於消費和工業產值數據疲軟;意大利增速預期被下調0.4個百分點,因其國內需求疲軟且政府借款成本高企;法國增速預期被下調0.1個百分點,因街頭示威活動持續的影響。

IMF對許多新興市場的預期也有所下調,其中包括私人投資一直疲弱的墨西哥;受近期油價下跌影響的能源出口型經濟體;以及土耳其,IMF預計該國經濟在去年遭遇突如其來的貨幣危機之後將出現萎縮。

IMF對美國和中國兩大全球經濟體的預期不變。但IMF此前曾預計,2019年這兩大經濟體的增速都將較上一年放緩0.4個百分點。

IMF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其中涵蓋了繼續擔憂的理由。

IMF認為存在多個風險。首先是全球貿易緊張局勢。IMF表示,歡迎美中最近暫時休戰,但表示,春天緊張局勢重新升溫的可能性給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IMF還指出有幾個原因令人對金融市場穩定感到擔憂,包括意大利的財政政策,美國部分政府部門停擺,以及英國在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面臨混亂脫歐的風險。

不過,IMF小幅上調對兩個主要經濟體印度和日本的預期,此外,很多擔憂的根源都是政治機能失調帶給自己的創傷,比如美國與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美國政府停擺,以及英國脫歐和歐洲內部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