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敦促漸進加息;接近中性

美聯儲鮑威爾(Jerome Powell)週三重申,隨著利率進入中性區間和美國經濟繼續表現優於潛能,漸進收緊貨幣政策仍是最佳選擇。

鮑威爾在備受期待的講話中未暗示美聯儲正重新評估其政策前景,亦未暗示正考慮立即暫停加息計劃。他亦未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隔夜批評,後者將股市下跌和工廠關閉歸咎於加息。

“我們知道,動作太快會有縮短擴張的風險。我們亦知道,行動太慢? 維持利率過低過久? 可能有造成通脹上升或破壞金融平衡等其它扭曲的風險,”他在紐約經濟俱樂部上說道。“我們的漸進加息路徑旨在平衡這兩個風險,我們須認真對待這兩個風險。”

他強調了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和加息影響,稱後者“可能需要1年或更長時間才能完全實現”。

他表示,利率“仍略低於對經濟中性水平的廣泛預估,”且在製定下一步舉措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密切關注即將出爐的經濟和金融數據告訴我們什麼”。

–展望樂觀

鮑威爾表示,當前經濟前景“非常令人滿意”,並補充稱他不擔心最近股市波動。

勞動市場正處於或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其中失業率為3.7%,創49年來新低。通脹“接近我們的2%目標”,且3%的GDP增速“遠高於多數對長期趨勢的預估”。分析師預測美國經濟將繼續穩健增長,失業率保持在低位,通脹率接近2%。

股市價格“與歷史基準大體一致”,近期下跌並未威脅金融穩定。鮑威爾稱,一些資產類別的估值“似乎高於歷史水平”,但“今天我們沒有看到股市出現危險的過度行為”。

–穩定性風險溫和

鮑威爾列舉了可能引發金融系統危機的風險來源,包括貿易關係不穩定、英國脫歐談判、意大利與歐盟間預算談判及網絡相關混亂,並得出結論稱源於股市的金融穩定風險溫和。

他表示,美聯儲和其他監管機構一直在與在歐盟或英國有業務的美國金融機構合作,為英國脫歐談判“全面可能的結果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