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季度GDP修正後增長3.5%,對比預期增長3.6%

週三美國經濟分析局公佈了3季度GDP二次估值,以下是MNI列出的5大要點:

-3季度GDP季調後增長3.5%修正不變,對比預期溫和上修3.6%,而價格指數普遍修正不變。然而,廣義讀數修正不變掩蓋了GDP成分指標之間漲跌變化,其中私人投資大幅增長,而非居民建築建造小幅下修,但PCE放緩、淨出口逆差額擴大。

-實際國內收入指數增長4.0%,承接2季度0.9%增幅,這兩個季度的平均增長達到3.8%,自謙兩個季度的2.5%上修。2018年前兩個季度GDP和GDI的發展存在明顯差異性。

-非居民固定投資大幅上修,自初值+0.8%上修至+2.5%,其中結構建築((-1.7%,對比初值-7.9%)和設備建築(+3.5%,對比初值+0.4%)抵消了知識產權的下修(+4.3%,對比前值為7.9%)。此外,住宅投資也得到了上修(-2.6% vs -4.0%),私人部門庫存強勁增長(+$86.6b vs +$76.3b).

-然而,PCE增長得到下修,自初值4.0%下修至3.6%,體現為商品支出大幅下修和服務業支出的小幅下修。淨出口逆差額自9390億美元擴大至9458億美元,而政府支出增長自3.3%下修至2.6%。儲蓄率自初值的6.4%下修至6.3%,也低於前一季度的6.8%。

-價格指數普遍修正不變,其中GDP價格指數增長1.7%修正不變,密切關注的核心PCE自1.6%小幅下修至1.5%,均低於2季度的讀數。核心PCE價格指數年率增長2.0%修正不變,較上季度的1.9%小幅上修。

-實際國內生產最終銷售下修至1.2%,對比初值增長1.4%,體現了庫存上修解除。面向美國國內購買者的最終銷售增長3.1%修正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