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數據之後澳洲聯儲對就業市場信心增加

澳洲聯儲對就業市場前景的信心比8月份貨幣政策聲明基調更為樂觀,但就業市場向通脹的滲透影響難以確定,也使得首次加息時間難以預測。

繼7月份強勁就業報告過後,澳洲聯儲在9月份會議上對就業市場前景十分樂觀。今年的平均月增就業人數在1.7萬,因此澳洲聯儲相信失業率將很快下降至5%,早於8月份預期的在2020年下半年。

澳洲聯儲在9月份會議紀要中表示,“包括職位空缺率和就業意向調查在內的就業需求前瞻指標,繼續預示著就業增長將高於近期平均水平。”

–8月份就業強勁

自會議以來,9月13日公佈的8月份就業市場調查十分樂觀,令澳洲聯儲印象深刻。月平均就業人數增加至2.2萬,而勞動參與率為65.7%,較記錄高位僅低0.1個百分點,未充分就業率13.4%也達到了2013年5月以來最低。

澳洲聯儲稱,模型顯示無加速通脹的失業率-低於價格增長的失業率水平有望上揚,目前位於5%。如果非加速性失業增長率遠低於5%,工資增長則將面臨上行壓力,而這對貨幣政策十分重要。看從近期的國際經驗來看,利率也可能會低於5%。

澳洲聯儲在9月份會議紀要中已經體現出了較為樂觀的工資增長前景,稱聯絡調查繼續預示未來幾個季度私人部門收入將溫和增長。除了近期上調最低工資效應之外,預計9月份當季結果好於預期。

澳大利亞國家銀行(NAB)表示,7月份和8月份商業調查顯示,未來6個月月均就業人數將為2.3萬。

如果勞動參與率不變,這一幅度的就業增長會導致月失業率下降0.1個百分點。澳洲聯儲稱,今年年末潛在失業率將下降至5.0%。

由於就業市場還有產能剩餘,這對澳洲聯儲而言十分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