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央行維持利率不變,關注貿易局勢帶來的影響

泰國央行週三決定保持關鍵利率不變。在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引發全球市場不確定性之際,該行仍在等待經濟廣泛復甦的更多跡象。

該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決定將一天期回購利率維持在1.50%。接受調查的13位經濟學家當中有11位料該行按兵不動,另外兩人預計該行會把這一利率提高25個基點。

該行曾在2015年4月宣布降息,但自那以來一直維持該基準利率不變。

該行網站發布的信息顯示,在貨幣政策委員會中,有五名成員投票支持保持該政策利率不變,另外兩名成員投票支持加息25個基點。

泰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仍超過預期,受到出口穩定增長、國內需求好轉和私人部門支出改善的提振。由於國內消費和投資剛剛出現復甦苗頭,而未來幾個月通脹料受上年比較基數較高影響而放緩,因此泰國央行一直不願加息。泰國通脹率目前接近央行目標區間1%-4%的中段。

與此同時,目前中美貿易緊張關係仍在升溫,可能給泰國的出口導向型經濟帶來風險。

不少經濟學家此前表示,預計該央行明年才會加息。荷蘭國際集團亞洲(ING Asia)經濟學家Prakash Sakpal認為,在貿易環境惡化的背景下,該央行2018年可能一直按兵不動。

不過,也有些經濟學家預計該央行會在今年加息,理由是泰國經濟持續增長,通脹水平溫和,且該央行需要為將來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構建政策空間。

此外,本幣走強可能也是促使決策者更加謹慎的原因。上個月泰銖兌美元升值約1.5%,有些經濟學家認為,在泰國央行按兵不動的情況下,美國短期利率攀升或有助於遏制泰銖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