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底前升息3次總體預測不變

挪威央行理事會理事預期將在9月20日實施已經明確暗示的25個基點升息,並很可能維持在明年年底前升息3次的總體預測不變。

挪威央行在6月份會議上已經接近提前公佈升息,稱“當前對經濟前景和風險平衡的評估暗示,關鍵政策利率很可能將在2018年9月份上調。”

8月份央行重申了這一利率指引,隨後出爐的通脹數據高於預期。

8月份央行的評估總結稱,“挪威經濟的上行走勢似乎大體持續,與6月份時的展望相一致”。

在6月份央行指引公佈時,最新的5月份數據顯示,衡量未來12個月目標通脹的指標CPI-ATE報1.2%。

8月份CPI-ATE自7月份1.4%上升至1.9%,讓其停留在距離央行2%通脹目標不遠的水平。挪威央行的6月份預測顯示,8月份CPI-ATE為1.5%,9月份降至1.3%。

但委員會的總體利率預測很可能將維持不變。

6月份,央行預測9月份升息25個基點,但此後2019年上半年的預測路徑相比3月份維持不變,在2019年6月份前關鍵政策利率將自當前的0.50%升至1.0%,並在明年年底前升至1.25%。

正如委員會在6月份所稱,“圍繞升息影響的不確定性暗示一種謹慎的方法……總體展望和風險平衡暗示未來幾年的加息將是漸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