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光伏扶貧要做成良心工程

科技早已成為生活的必備品。以太陽能發電為例,進入移動能源時代,從天上的衛星到地上的汽車、共享單車、手機等,所有這些載體都可以利用太陽能發電。如今農村經濟已從做好土地文章向公共資源轉變,其中科技扶貧特別是光伏扶貧是推動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但我在調研中發現,光伏扶貧存在質量問題,低價中標、選擇劣質產品所帶來的行業隱患等,嚴重影響了光伏扶貧產業的發展。

我與一些農民交談時得知,為加快推進光伏項目,當地組織人員全面排查農民宅基地和其他公共面積,能利用的全部利用,這些部分建在公共屋頂上的“致富源”並非充足接收光照,有的在性能、施工、運行和維護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由此產生一些電站的技術參數PR值很低,收益水平遠低於收益率。

走訪過程中,一位農民深有體會地說,雖然我不是專業人員,但我也乾過瓦工,從工程作業的角度看,他們安裝設備時,組件安裝角度有問題,支架選擇不專業,基礎設計隨意性較強,項目施工偏差較大。

一排排藍色的太陽能電池板鱗次櫛比,看似規模成片的設備並非全部良好。據權威數據顯示,已建成的全國光伏扶貧發電站,不同電站的性能水平存在較大差異,因此光伏扶貧能否形成全產業扶貧格局,經濟薄弱村和無勞動能力低收入戶是否真脫貧,都是亟待關注的現象。

調研顯示,在光伏發電的設備、質量、施工方面存在著諸多隱患,比如逆變器由於風扇故障,造成停機;部分區域農網電能質量較差,逆變器設備頻繁跳閘脫網,無人處理,農民的收益得不到穩定保障。

我從事光伏產業多年,一直致力於光伏事業的發展,深知太陽能電站只有安全發電,才有可觀收益,產品如果不過硬,造成的後果是電站壽命下降,低價中標足以導致市場秩序病變,最後的結果是電站建了,廠家領錢了,養護沒人管了,成為不少企業惡性循環的死結,乃至光伏行業的不可承受之重。建議:

優化選址。電站建設不能盲目選擇範圍,一定要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特別是電站站址的選擇和統籌。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統籌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促進光伏扶貧項目增收到村、分配到戶。

保證質量。嚴格承建單位和光伏扶貧的准入條件,選擇有質量保障、信譽良好、售後服務好的廠商,強化技術評審管理,同時嚴格執行項目驗收制度。建立行業標準,嚴格要求扶貧電站設備造型,選擇行業一線大牌,從源頭保證電站至少20年以上的安全可靠運行。

規范運維。針對多數扶貧電站對工程和設備質量敏感度高的特點,可按區域建立統一的集控系統和運維管理制度,進一步規范運維、提高質量,從產業管理制度、標準實施等根本層面上推動產業健康發展。

光伏扶貧方式好,政府盤活公共資源,村集體、老百姓不出一分錢就直接有收益,是件惠及百萬貧困戶的大好事,扶貧本就是件公益事業,更要做成良心工程。

全國政協委員李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