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影視傳媒藝委會揭牌文化皖軍又添新型智庫

(每日經濟)1月18日下午,安徽省廣播電影電視聯合會影視傳媒藝術工作委員會的成立大會在安徽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舉行,這也是安徽省首個跨學科的,以影視傳媒藝術為主體,以媒介融合為導向的學術組織。安徽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董榮副局長與安徽省廣播電影電視聯合會黃紅文共同為新的工作委員會揭牌。成立大會上,原安徽新聞出版廣電局影視處處長薛超當選為委員會主任,知名影視評論專家童加勃當選為常務副主任。這一工作委員會的成立,也意味著文化皖軍又多了一個新型的媒介融合平台。中國廣播影視雜誌、安徽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安徽電影電視藝術家協會等各界紛紛發來祝賀。來自省內影視傳媒藝術的各界代表70餘人參加了此次的成立大會。

安徽省廣播電影電視聯合會影視傳媒藝術委員會匯聚了安徽省影視傳媒藝術界的高層次的影視、傳媒、藝術的學者、專家以及影視導演等,除了來自安徽廣播電視台、安徽海豚紅杜鵑教育傳播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團美好時代影視公司等業界的代表,還有來自中國科大、安徽大學、安徽師大、安大藝術與傳媒學院等眾多高校的專家教師,搭建了富有安徽元素的影視戲劇、新聞出版等傳媒藝術的產學研合作平台。委員會成立後,將致力打造影視之家、藝術高地和傳播橋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組織優勢,做好政府在影視傳媒管理方面的智囊團。該組織最大的特點之一便是突出媒介融合,以影視為主體的新聞出版、傳媒研究、戲劇戲曲以及傳播類的跨學科的協同合作,委員會還專門設立了媒介融合部。

在傳媒發展的新時代,移動互聯,影視傳媒技術的發展,一日千里,新媒體、虛擬現實、VR、AR、MR、數字出版、人工智能等新興媒介技術的顛覆性發展,都在大規模地改變著傳統影視傳媒和藝術,也讓原來各自相對獨立的影視傳媒藝術,越來也越趨向於融合。單純靠一個學科一個專業內部的單打獨鬥,很多實際問題都難以解決。因此,在站在傳統的基石上,如何跨平台、跨學科完成協同發展,將成為該委員會成立後關注和發展的中心。

安徽影視傳媒藝術工作委員會也將在安徽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指導下,依托安徽省廣播電影電視聯合會,以學術研究為先導,行業服務為抓手,總結梳理安徽影視傳媒藝術歷史,關注、研究最新行業動態,編纂學術年鑑刊物,舉辦影視傳媒藝術評獎,舉辦影視傳媒藝術賽事,開展省內外的學術交流。這一以新型影視傳媒智庫的特色,多種傳媒藝術的融合與創新之舉,將為安徽的文化強省的事業貢獻一份力量。會上,新當選的常務副主任童加勃先生領銜的專家組,還向各界發布了2016-2017安徽省影視圈的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