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元器件行業如何實現彎道超車

2017年10月23日,“2017中國元器件與信息技術創新論壇”於上海正式拉開序幕。本屆論壇由賽思庫(CISSDATA)、銳來研究院主辦,同時也得到中國科學院上海微小衛星創新院、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等多家單位的大力支持。“始於融合,共創未來”是本屆論壇的主旨。

來自航天科技八院、航天科工二院、中電集團十八所、中科院上海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中科院空間應用中心、中科院空間科學中心、中船重工、工信部五所、浙江大學、成都宏明、北京華芯微、復旦微電子等單位的多位專家學者、總工程師及企業負責人共計150餘人出席了會議。會上,裝發部北斗衛星元器件自主可控專家組組長,裝發部載人航天工程元器件專家組組長張德勝;原航天八院元器件專家組成員,航天元器件質量保證專家季海潮;上海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北斗XX工程衛星系統副總指揮,元器件保證負責人崔帥;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物資採購辦公室主任劉春霞;空間站空間應用系統元器件專家組組長,賽思庫CEO黨煒就會議主題分別進行了特邀報告。

黨煒率先進行了以《學習:半導體元器件產業之“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題的演講。其首先列舉了諸多數字時代對於媒體、金融等傳統領域所帶來的革命性改變的實例,並介紹了我國當前半導體元器件使用現狀中同時存在的極高市場需求和極低國產化率的突出矛盾,隨之闡述了當前環境下我國通過第三代半導體這塊“互聯網處女地”在“世界新興技術比拼賽道”上實現“彎道超車”的巨大可能。傳統的門戶網站、電商平台及管理工具都可看作是元器件與“互聯網+”的成功嘗試,但黨煒認為若要真正解決元器件產業遇到的一系列問題,利用最新科技前沿發展趨勢的助推力量,構建快速引領行業飛躍的價值關係網絡,仍應該從互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本質上進行深挖。真正的連接與交互應當具體到將每個生產企業的原材料、研發設計、生產加工、試驗驗證、備貨庫存等資源要素共享,從而推動形成一個具備持續穩定市場需求的交互平台。

對於如何打破傳統的產品抵達用戶模式,黨煒提出了“三個對稱”,即建立產品的信息對稱,業務流對稱,數據對稱,從而建立起共享開放的企業生態鏈環境。基於此,客戶的相似需求也完全具備了集中滿足、提前預測的可能。當企業不再被無法充分滿足的生產資料與生產關係困擾時,專注於更有競爭力的產品研發將成為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核心力量。隨之到來的將是整個元器件行業國產化率的根本性提升,最終自主可控目標的大幅實現。

談及到上述目標的具體落地實施,黨煒在會上進一步報告了賽思庫自2016年成立至今在元器件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作為主要定位於航天軍工領域的元器件大數據智能服務平台,目前,賽思庫已經為超過25000人次硬件工程師提供了元器件智能選型服務,數據量已經突破1.2億。其中,國產元器件廠商數據超過80%,進口原器件數據也已超過90%。

隨後,黨煒詳細介紹了由賽思庫基於海量數據庫及人工智能算法自主研發的“BOM匹配工具”以及“雲採購SAAS系統”。關於這兩款產品開發的初衷以及未來拓展的方向,他也在會上給出了答案:“我們從理念上和使用習慣上都是最終為了服務於研發工程師,讓原來研發工程師用一個月甚至兩個月時間做的事情,今後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就能完成,可以不用那麼繁忙地去處理那些低效率或者低附加值的工作。”

據悉,賽思庫近年來在推動半導體元器件行業創新發展過程中所做的工作也得到了軍民兩端高層的認可,該團隊曾獲得中國載人航天突出貢獻者獎章、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軍隊科技進步獎、中國質量協會質量技術獎、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優秀論文獎等。可見,像賽思庫這樣利用互聯思維實現元器件研發端降本增效的運營模式,已經成為我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半導體產業深度融合進程中極具探索價值的一條路徑。

崔帥則以《趨勢與實戰:元器件信息技術升級新風向》為題從中科院微小衛星研究院創新發展探索道路、互聯網下商業航天特點、商業航天質量管理創新、元器件產業鏈挑戰、商業航天新形勢下的元器件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論述。其認為傳統的軍用衛星思路已經不再具有競爭性,而具備複雜衛星工程能力和自動化生產能力才是微小衛星能夠做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關鍵要素。這就要求行業內快速構建商業衛星元器件選用和質量保證標準體系、打通商業衛星元器件產業鏈、形成適應商業衛星的元器件配套體系。除此之外,崔帥還介紹了通過“控源頭”、“質保模式創新”、“管理模式創新”三方面來實現商用衛星質量管理的解決辦法,並以實例說明了其意義與作用。

隨後,劉春霞在會上分享了《中國科學院研究所元器件採購的未來發展》,其分別介紹了中科院即將圍繞懷柔空間科學中心的規劃開展設計的未來空間科學國家實驗室方案;“十二五”期間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組織實施的空間科學先導專項一期進展以及“十三五”期間中科院先導專項二期已部署的科學衛星等情況。隨後,劉春霞著重強調了在大物流、互聯網的時代,作為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的中國科學院,實現元器件採購的大數據信息管理的堅定決心。同時,她也表示了對於與賽思庫平台在設計師選型與雲採購方面即將展開深入溝通合作的高度期待:“借助賽思庫的平台,逐步建立具有中國科學院科研項目特色的”五統一”採購的格局,以適應日益增加的元器件的採購形式。還有在採購管理制度上促進軍民深度融合,吸引各種渠道的資源進入科研領域,促進科技創新。”

最後,張德勝以《軍用元器件標準體系簡介》為題壓軸匯報。其介紹了軍用元器件標準、國家軍用標準、行業軍用標準、企業軍用標準、產品通用規範、產品詳細規範等基礎概念以及各自的區別與聯繫。隨後,聚焦於我國元器件軍用標準體系,分別圍繞“關於QPL和QMP”、“標準中關於質量等級與可靠性水平的描述”、“質量一致性檢驗”、“關於採購規範與製造規範”等若干問題進行了詳細深入的解釋與說明。

特邀報告分享環節結束後,主辦方還特別設置現場互動問答環節,旨在為大家搭建一個與權威專家面對面交流的平台。用微信提問的方式引導參會者積極與專家就“國產先進高可靠器件如何快速進入軍工領域”、“如何判斷電子元件是否符合軍用標準”、“新品如何上天搭載驗證” 等諸多問題展開討論,專家們也分享了各自的見解和觀點。不僅談成果談願景,也提出了很多目前需要改進和思考的問題。與會嘉賓們全神貫注,積極互動,在高密度高信息量的思想碰撞之後,均表示受益良多。

此次論壇深入剖析了我國元器件行業創新驅動與信息技術發展的互利關係與協作要義,同時搭建了“專家方、研製方、需求方”三方交流互動的平台,為加強我國半導體元器件行業的可持續推動提供了知識和經驗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