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俄羅斯農業合作前景廣闊

黑龍江省社科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馬友君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稱,在俄羅斯,發展先進的地區為外國投資者提供了廣泛的機會,在遠東的投資環境是非常有利的。

據專家介紹,在不久的將來,在所有合作領域中,農業的確能使雙邊合作變得互惠互利。

馬友君表示,“中國前期在遠東的一些投資不是很理想,在遠東所有的外來投資國中,中國排名第10位,遠遠低於日韓等國。但是現在,正如所說的,遠東有巨大的發展前景。首先,中俄兩國都在實施區域發展戰略。自2015年開始,俄羅斯對遠東加大了開發力度。政策上在設立了16個超前發展區,發展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等,這些在遠東開發歷史上都是第一次。過去曾有人說,俄羅斯遠東的投資環境不佳,可投資領域少。但是現在這些超前發展區就為國外投資提供了廣大的發展空間,投資條件非常好。此外,從國際範圍來看,中俄之間擁有極大的貿易互補性。未來一段時間,中俄合作應走向以貿易、投資和產業合作為主的發展方向。因為僅僅以貿易為主的合作方式已經延續了30年,但是從現在中俄的人口比例來看,僅僅依靠商品貿易拉動中俄貿易水平十分有限。所以,兩國領導人也都充分認識到要用投資和產業合作來促進中俄合作的發展。”

他還表示,無論是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對接合作,還是”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我想最能夠實現中俄雙方互利共贏的合作領域就是農業。

他說:“在近幾年中俄貿易不景氣的情況下,兩國農業合作仍然逆勢增長。僅去年黑龍江對俄羅斯糧食的進口量就成倍增長。黑龍江省在俄羅斯開墾的土地目前已達到了750萬公頃。以上數據表明,農業是雙方未來合作的發展方向。第二,交通合作。俄羅斯按照2025年前的規劃,正在建設”濱海1號”及”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建成後將為黑龍江東向出海提供可靠的保障,遠東地區也能達到”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目的。還有一個重要的項目就是中俄黑龍江大橋。如果中國的鐵路能夠與俄羅斯的遠東鐵路網甚至是西伯利亞大鐵路聯繫在一起,就真正實現了習提出的”互聯互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