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看待綠葉製藥估值?

某財經最近出了篇文章,針對綠葉,做空目的和傾向性都很強,有傾向性沒關係,但有意去忽略一些基本事實卻有可能會誤導投資者。主要有幾點需要重新理順展開:

  一,力撲素實際進入醫保的省份是九個,而不是文中說的二十六個。本身就沒進入醫保的省份,即使沒進增補也不影響力撲素現有業務的持續性。而之前已經進入2010版增補目錄的九個省份中目前都沒公佈新的目錄名單。但從專家看法,管理層電話會議(如果全部保不住管理層早就選擇降價進醫保了),包括湖北省明確表態不允許談判失敗的品種留存,實際執行中卻留存了(血必淨),結合上述一些專家判斷和事實結果,我認為大概率會留存。原因是,力撲素市佔率高,替代方案少,大部分省份的態度都是基本要保留10年版本的目錄品種。尤其山東,江蘇,四川三個大省,綠葉在當地都是大廠,政商關係良好,這三大省極大概率要延續。公司方面肯定也是權衡過,國家,省目錄兩邊跑,有這個信心才會退出談判。

  二,引用下茅台兄思想”在賠率思維下,高位時要謹慎,市場都在看的機會會不會不實現轉化為風險,低位時要適當樂觀,市場發現的風險如果沒出來就是機會,真出來了也不會造成多大傷害”,實際,除開力撲素仍有些“不確定”(市場看的清楚的風險就不算風險),我看不到市場能找出綠葉其他風險。反而很多機會,比如微球,可能高位時很多投資者期待會做出來,但在低位,發現沒多少人看了。但投綠葉製藥最大的亮點恰恰是微球的市場空間。又比如阿卡波糖,幾乎板上釘釘能做成十億的重磅產品,也極少數有投資者再去討論。

  三,再論估值,估值的東西是見仁見智,靜態估值沒有意義。對於藥企,我認為應先看企業,再看估值,而不是反過來,如果是長不大的藥企,我認為估值再低也要考慮。我看藥企比較簡單,一個藥企能有不錯的研發(研發管線空間大,獨占性,有創新。借鑒日本,未來做仿製藥大概率不好),能有不錯的銷售搭起後續研髮品種的通路(有個過十億的品種,幾個近五億的品種),能有不錯的管理(懂得收購和整合,懂得看疾病譜大方向,懂的做產品的思路,懂的不做什麼),有研發管理銷售三統一的藥企大家可以去找找,大部分藥企缺了一樣或兩樣,長不大的藥企(缺研發),主業倒退的藥企(專利到期),不增效的藥企(什麼都做,什麼都做不好),以後在大藥企的競爭壓力和醫保控費的背景下將比比皆是,所以比估值沒意義,關鍵要看企業能不能繼續成長。有這幾樣的藥企,自然要享受到更高的估值。綠葉目前確實還享受不到三十倍以上的估值,不過微球出來後應該很快能享受到一線藥企的估值,至少我要考慮加倉。綠葉製藥是對標武田的,長線收益會非常大。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過度拒絕風險,而不去探討事實究竟如何,實際上也是拒絕收益。我認為如果信息拿得比較全的同學,加上回購,基本上就是打明牌了。幸虧大家都很精明,看得清楚那文章的水平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