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集團高品質超薄超寬鋁合金構件在高速列車上取得應用

忠旺集團高品質超薄超寬鋁合金構件在高速列車上取得應用

近日,據科技部消息,由遼寧忠旺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承擔的863計劃“高品質超薄超寬鋁合金構件製備技術開發(2013AA032402)” 課題通過技術驗收,開發出的高品質超薄、超寬及耐蝕鋁合金型材已經在我國高速列車上得到了批量應用。

據悉,遼寧忠旺集團有限公司、東北大學和北京科技大學從2013年開始,針對我國軌道交通用高品質鋁合金特性和生產工藝技術現狀,優化了鋁合金成分以及冶煉、鑄造、加工和熱處理工藝,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品質超薄超寬鋁合金構件製備的成套技術,生產出的軌道列車用鋁合金側牆、地板、蒙皮、枕樑等高品質超薄超寬鋁合金構件已成功應用到多個城市交通建設項目中。

近年來,鐵道運輸車輛輕量化的要求越來越高,採用鋁合金材料是減輕車體自重最有效的途徑。作為全球領先的鋁加工產品研發製造商,忠旺集團是國家很多重點軌道交通項目“擔當”。忠旺承擔了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產業振興和技術改造專項項目——大規格優質鋁合金錠坯和復雜截面鋁型材產業化項目;國家工信部工業轉型升級強基工程項目——年產5萬噸高速列車車體底架用7000系高性能鋁合金結構材產業化項目。同時,忠旺集團承擔的“城軌及高速軌道客車鋁合金車體及其結構部件產業化建設”項目被列為國家火炬計劃項目;動車組用鋁合金擠壓型材項目、動車組設備艙新型鋁合金裙板項目被確認為省級科學技術研究成果。

忠旺的技術實力也得到了市場的青睞,忠旺是目前國內少數幾家能夠研發製造時速從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鐵車體鋁擠壓產品的企業,一些大截面的產品,如高鐵車頭部分的寬板,國內目前只有忠旺等兩三家企業能夠生產。忠旺除了為中國中車“和諧號”供貨車體用鋁合金型材外,還是“復興號”整車車體鋁型材的主要供應商之一,並為海內外等城市的多個地鐵項目提供批量優質的車體鋁合金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