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褐皮書:兩個轄區經濟增長持平

美聯儲關於經濟現況的最新報告顯示,因勞動力市場依然緊張,關稅及投入成本增加令企業承壓,2018年底至新年期間美國經濟活動繼續放緩。

該報告由芝加哥聯儲根據截至1月7日收集的信息編制而成。褐皮書報告中一些要點如下:

– 美聯儲12個轄區中有8個報告經濟適度至溫和增長,低於上一份褐皮書中的10個轄區。在經濟活動放緩的地區中,紐約和堪薩斯城經濟增長持平,而聖路易斯和克利夫蘭小幅增長。企業依然樂觀,但因市場波動、利率上升、能源價格下跌及貿易和政治不確定性上升,不如之前樂觀。製造業增長放緩,尤其是汽車和能源領域,且能源價格下跌導致該行業企業撤回未來資本支出計劃。

– 由於假日客流量上升,非汽車類零售銷售適度增長,而汽車銷售持平。因政府部分關門,美國商務部尚未公佈12月零售銷售數據。

– 多數企業指出,投入成本上升部分是歸因於關稅,但對於企業是否能將成本上升轉嫁給消費者的報告不一。整體通脹依然適度至溫和。

– 勞動力市場依然趨緊,並施壓全國工資水平溫和上行。持續勞工短缺限制了某些領域的業務擴張,促使雇主將重點放在挽留員工上,甚至因未來增長預期而裁員。

– 新屋建設和成屋銷售幾乎保持不變,受到價格上漲和庫存有限的限制。美國商務部有關這些指標的官方數據也因政府關閉而推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