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智慧講堂》|吳曉波:好死不如賴活著

吳曉波,一度被譽為“最賺錢的財經作家”和“文化消費領航企業家”,其常年在自媒體平台“吳曉波頻道”以聲音為介,為受眾講述中國各個經濟現象與商業傳奇。《大敗局》《激盪三十年》《跌蕩一百年》《浩蕩兩千年》……幾乎一年著出一本極具影響力財經作品,並且手下同時運營著一家出版創意公司“藍獅子”、一家新媒體運營公司“巴九靈”,還發起一支文化投資基金“頭頭是道”,自媒體平台“吳曉波頻道”也擁有數百萬級粉絲……

曹啟泰,台灣名嘴,前《波士堂》主持人,現喜馬拉雅FM《捨得智慧講堂》主講人。他曾是台灣最賺錢的主持人,35年電視節目生涯,主持過台灣金曲獎、金馬獎、金鐘獎等大型盛會,曾創下同時主持十檔節目的記錄。他也是暢銷書作家,他寫的書曾佔據台灣非文學類排行榜年度銷售第一名……

1.18日,擁有著濃郁人文氣息與卓絕商界眼光的吳曉波,和同樣擁有真知灼見的曹啟泰,兩個智慧大腦,在喜馬拉雅《捨得智慧講堂》欄目中終於相遇。

俗話說,酒中有真言。在由捨得酒業自主創新的音頻訪談欄目中,以文字行走於中國幾千年來經濟學激盪風雲之中的吳曉波, “真言”不斷,快意論人生,儘管他經濟史研究學者的理性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捨得智慧講堂》中與曹啟泰老友式的溫潤談思間,吳曉波展現出了感性的一面。他自爆每年固定兩三個月閉關在書房踐行“一年一本書”計劃,刻意捨棄浮世與人際,沉浸純粹與孤獨;他也在節目中對自我果敢剖析:“《激盪十年:水大魚大》賣出了六七十萬冊,但是和之前的《激盪三十年》比,我覺得我沒有任何進步”;他認為自我嬗變的最大動能,是一份責任、使命,及理想;他坦誠直言自己一直在與更大的名利場刻意保持距離……

或許,為自己保留一份清靜空間,與浮名保持一段清醒距離,是吳曉波的自省方式,也是他的智慧一種。敢“舍”才有“得”,這是吳曉波的智慧之道,也是吳曉波與捨得品牌關於中國式哲思的智慧共振。

正如曹啟泰對這種狀態的總結:“小範圍”心態是為了更美好地呈現出智慧精神。這如釀酒一般,“凝聚”與“專注”才會呈現千古佳釀,於是,“左一滴喝點兒微醺,右一滴賞風賞月就來了”。

知己相見,把酒言真。面對曹啟泰關於智慧悟道的內心探尋,吳曉波道出許多充滿中國傳統哲思的獨家箴言。當問到中國人的生存智慧是什麼的時候,吳曉波笑言,我認為是“好死不如賴活著”。

一直以來,“好死不如賴活著”這句話本身存在很多種爭議。馬雲說“好死不如賴活著,你能活很久,一定有獨到之處”;白岩松說“中國人討論死亡的時候簡直就是小學生,因為中國從來沒有真正的死亡教育。中國人 在吳曉波看來,中國人是堅韌和智慧的,永遠在求生存求發展,所謂“賴活著”,是對生活的一種樂觀面對,是用各種生活方式和儀式感,來讓生活充滿趣味,如同美酒,各種香型味型,都是各種地域風土的產物,凝聚著中國人的審美和情趣。

我們習慣於把“好死不如賴活著”當做一種苟且的生活方式,但喜馬拉雅FM《捨得智慧講堂》或許會讓我們更願意去相信“賴活著”是一種智慧。不僅僅是對於個人而言的因為活著,才有希望。而是放在整個中華民族面前,為了更美好地“賴活著,中國人的飲食、建築、文化、服飾……只要是我們能想得到的都能變出花樣。

酒,走喉入胃,以液態貫通感官;聲,彌耳醒神,以波形傳遞心音。這兩種穿透精氣的特殊介質,完美地交融糅合,在《捨得智慧講堂》成就一席席引人入勝的精神佳釀。作為捨得酒業與喜馬拉雅FM聯合打造、面向當代精英人士的名人脫口秀欄目,《捨得智慧講堂》音頻版第二季通過對“捨得”概念的深度挖掘,從人生、藝術、萬物乃至宇宙的角度, 談捨得故事,提煉其中所蘊含的中國智慧。

全面弘揚捨得品牌的思辨理念、文化內涵,以獨特方式呈現不一樣的“捨得·中國智慧”,《捨得智慧講堂》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