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萊雅CEO方玉友出席「2023科顏趨勢大會」 暢談美妝行業的轉型和未來

近日,由聚美麗主辦的“2023科顏趨勢大會”如期舉行。 珀萊雅聯合創始人兼CEO方玉友、逸仙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黃錦峰等嘉賓出席並發表演講。 行業內的新銳技術服務商、規模化企業等圍繞著上游的新技術、新概念,共同構想化妝品行業的未來。

技術驅動 珀萊雅轉型科技型企業

“強者恆強”的馬太效應,在當下的美妝行業正在被進一步應驗。 國貨頭部品牌以大單品作為主要競爭賽道,在技術驅動下持續實現高增。 然而,從單品的持續創新,到創造完整的科學生態,仍需要跨越鴻溝。

大會開場,珀萊雅聯合創始人兼CEO方玉友圍繞著珀萊雅兩次能力體系的切換,解讀珀萊雅從運營基因企業到科技型企業的轉型之路。

第一次切換(2017):簡單的TO B思維到TO C的精細化運營思維、單一的線上管道到線上為線下賦能;

第二次切換(2020-2023年):用產品驅動品牌,研發及行銷能力體系必須同步升級。

在提到珀萊雅20年的長跑時,方玉友分享了個人的心路歷程:“在互聯網時代,天貓、抖音平臺的所有內容和打法都深遠地影響著化妝品行業,保持創業公司的心態非常重要。 其次,珀萊雅採用的是矩陣型組織架構,而不是垂直型組織架構,這種扁平化的管理方式讓整個商業模式的運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

 
珀萊雅聯合創始人兼CEO方玉友發表演講
此外,從大單品策略、精細化運營、產品力和研發能力、組織支撐等維度,方玉友現場分享了其能實現高品質增長的經驗

在珀莱雅的两次能力体系切换中,大单品策略发挥出显著的作用,成功建立起企业与产品之间的强关联,将珀莱雅与“早C晚A”进行了绑定。

“研发是一个无底洞,时间周期长投入多,但总有一天从量变到质变后会给予品牌丰厚的回报。珀莱雅曾经主打‘海洋护肤’概念,当时整个化妆品行业距离真正的基础研发还比较远,配方研究是重头戏。在经历了泡泡面膜、烟酰胺、‘早C晚A’一轮轮的技术风口后,我们已经充分涉足到基础的机理研究、细胞研究、成分研究,并积极与院校、上游原料供应商寻求对外合作。在研发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而赋能在产品上,是我们实现‘切换’很重要的原因。”

通过两次能力体系的切换,成立20年的珀莱雅成功登顶,成为超越国际大牌的标杆企业。

未来化妆品市场“充满希望”

在访谈栏目环节,聚美丽创始合伙人兼CEO许文君与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逸仙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锦峰就公司在科研生态体系搭建、人才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以及中国美妆企业所处的舆论环境展开了一场现场对话。

 
 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中间)参加访谈栏目
現場,方玉友針對珀萊雅從上游到市場端生態建設的差異化展開了分享。 他認為,生態的建設是根據階段性的發展和需求來調整的,對於當下的珀萊雅來說其最終目的就是為了高效益。

而在談及對未來化妝品市場的看法時,方玉友用“充滿希望”四個詞來形容。 他表示:

一、化妝品是朝陽行業,是美麗產業;

二、化妝品市場非常大,雖然現在大環境消費降級,但其市場仍然有四五千億的規模,未來甚至可以達到萬億規模;

三、隨著資本退潮和流量見頂,品牌開始靜下心來,腳踏實地地做好品牌和產品;

四、中國以外還有更多的市場等著國貨品牌去開拓。

在國貨崛起之路上,行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中國美妝企業的長期堅守。 作為國貨美妝上市龍頭企業,珀萊雅二十年來堅持科技創新,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化妝品創新研發體系。 目前珀萊雅在浙江杭州、上海等地設有研發中心,擁有超過200人的專業研發團隊。 未來,珀萊雅將繼續以消費者為本,以科技為核心,給消費者帶來高品質產品,助力中國美妝行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聚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