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紅利讓日本企業受益

RCEP生效以來,中國對原產於日本的部分進口貨物實施RCEP協定稅率。 記者實地採訪瞭解到,日本對華貿易企業從中體會到真真切切的實惠,對未來充滿期待。

通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從清酒、巧克力點心、到汽車零部件,越來越多的產品將逐步以零關稅的方式來往於中日之間。 日本對華貿易企業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在日本大阪,後藤商事有限公司從事機械零部件生產已有50年歷史。 這家公司主要生產軸承,對於技術研發要求很高。 隨著2022年1月1日, RCEP對日本正式生效,這家為中日兩國大型機械品牌提供零部件的企業,對未來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後藤商事有限公司社長 松本清一:RCEP將帶來一個市場,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一體化的市場。 這一定會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包括東南亞、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中國和韓國。

RCEP對日本生效後,日本對中國出口的軸承等機械零部件稅率將由原來的8%逐年遞減,最終實現零關稅。 這將為後藤這樣的出口企業帶來極大經濟效益。

後藤商事有限公司社長 松本清一:從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勢頭來看,今後可期待業務成倍甚至10倍的增長,RCEP生效后,日本生產的產品不僅出口到中國,還可以出口到很多國家。 同時不僅是日本產品,還可以向客戶銷售包括韓國、東南亞等很多國家的產品。 我們的業務有無限的可能性,這(RCEP)不但對於亞洲,對於全世界來說,也一定會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

在日本,不僅是中小企業,大型跨國企業也將會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世界著名跨國企業日本日立製作所也是RCEP受益企業之一。 RCEP生效後,該公司出口到中國的部分產品關稅將逐步降為零。

日立公司樓宇系統事業集團首席採購官 柴田真人:RCEP生效后,將形成更自由開放的市場秩序,有重大意義。 減免和撤銷關稅,保護智慧財產權,制定統一的貿易規則,這都將有助於整個亞洲的貿易和投資的活躍化,意義重大。 我們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