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將攜手支援南太平洋通信網建設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共同社報導,13日獲悉,日本、美國、澳大利亞3國基本決定將在南太平洋地區通信網建設方面開展合作。 報導稱,此舉旨在預防中國掌握該地區的通信網、支配資訊流動並”動搖民主根基”。

報導稱,日本不僅將由電子消費巨頭供應第五代(5G)移動通信系統的先進設備,還在協調由官方和民間金融機構為建設費用提供融資。

日美澳另外還於12日發佈了支援南太平洋地區海底光纜項目的計劃,在各個領域加速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構築”對華包圍網”。

日美澳在5G領域展開合作,核心是在全球開展手機業務的通信巨頭Digicel(總部位於牙買加)的南太平洋部門。 此前曾傳出中國企業有意收購的消息,但澳大利亞最大通信運營商Telstra搶先於10月宣布收購。 16億美元的收購費用大半將由澳政府負擔,日美則官民一體協助業務運營。
Digicel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薩摩亞、斐濟等地開展手機業務,但通信網的升級建設處於落後。 以NEC為首的日企在多家企業產品可接入的Open RAN通信網領域具有優勢。 日本也有意攜手美國企業一起推動高透明度的通信網建設。
報導稱,圍繞建設費用,政府系的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三菱日聯銀行等3家巨頭提供融資的方案正在探討當中。

中國積極支援太平洋島國建設基礎設施等。 日美澳當局認為,如果由中國主導建設通信網,將發生資訊外洩等,可能影響自由的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因而提高警惕。

日美澳以及印度組成的四邊機制(Quad)考慮到中國而提出經濟安全領域的合作。 雖然此次並未設想印度參加,但也是對華包圍網的具體措施之一。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本與太平洋島國在歷史上關係深厚,並共用民主價值觀。 必須避免通信網被中國掌控、『民主受到威脅』的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