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中國留學生學習俄語方式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俄羅斯莫斯科羅蒙諾索夫國立大學俄語語言文化學院教師葉連娜•拉斯卡佐娃向衛星通訊社記者介紹了學院如何遠程教授中國留學生俄語,為什麼在線課堂上需要開啟攝像頭,以及無語言環境下零起點學生需多長時間可以講俄語。

她表示:“新冠疫情一爆發我們就轉為遠程模式了。2020年一些中國留學生來到俄羅斯並留在這裡,但今年所有入學的學生們都將進行在線學習。我們學院有約600-700名中國留學生在遠程學習。“

據她介紹,起初,在線上課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很困難。她說:“老師們對相關技術不是很熟悉,但隨後莫斯科大學進行了專門的培訓,購買了設備,啟動了數字化教學材料,甚至是數字化圖書館。目前很多教師,包括一些老年教師,都已經參與到網上教學之中。”

她補充說:“學生自己希望離線上課,他們也需要學習語言,脫離語言環境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結果顯示他們學的很好。零起點學習三個月後,他們開始說得很不錯了。甚至沒有語言環境也沒有成為障礙,也許他們在家學習更有效率,因為父母在身邊約束。“

據拉斯卡佐娃介紹,所有課程都通過Zoom軟件進行,同時,在課堂上需要打開攝像頭。她表示:“去年一切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人打開攝像頭,看到的都是貓的頭像,而學生不知道在幹什麼。現在一切都很嚴格,如果攝像頭沒有打開,則被認為這個人曠課。“

她說:“由於遠程學習,招收的中國學生減少了,但不嚴重。去年大約招收了800名學生。“

她表示,今年招收了許多來自中國南方省份的,來自海南省的學生。以前,大多數學生來自中國東北地區。

隨著俄羅斯疫情開始逐步改善,俄羅斯大學將於2月8日恢復面對面授課。不在俄羅斯的外國留學生在等待邊境開放期間仍繼續使用網課模式。據拉斯卡佐娃介紹,該學院希望今年9月份中國學生可以入境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