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下調韓國2020年經濟增速至2%

韓聯社電經合組織(OECD)2日發布《中期經濟展望報告》,將韓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去年11月的2.3%下調至2%,2021年的增長預期保持2.3%不變。

經合組織就此表示,韓國經濟與中國密切相關,預計受新冠疫情的衝擊相對較大。受疫情、貿易戰、英國脫歐和金融不穩定性等下行風險影響,OECD將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由2.9%下調至2.4%。按國家來看,分別將中國的增速預期由5.7%降至4.9%,美國由2%降至1.9%,日本由0.6%降至0.2%,意大利從0.4%降至零增長。

經合組織表示,上述預期均基於疫情可在一季度基本平息這一前提。如果疫情在亞太、歐美地區繼續蔓延或長期持續,今年的全球增長預期將進一步降至1.5%。

面對疫情衝擊,經合組織強調發揮財政的積極作用和疫情長時間持續時國際合作的必要性。建議中國等有關國家推行公共衛生保健援助、企業與勞動者短期損失援助政策,增加醫療衛生財政投入,縮短工時維繫僱用,以穩健的貨幣政策維持長期低息,並行財政政策和結構改革。

經合組織還建議韓國和澳大利亞採取預防性降息,恢復經濟心理和降低負債資金的籌措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