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出版約100本俄羅斯圖書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北京大學俄羅斯文化研究所主任張冰在紀念”中俄建交70週年:新時代中俄關係”研討會上向衛星通訊社表示,中國每年用漢語出版約100本俄羅斯圖書,這對中俄關係的發展非常重要。

張冰說:”而從近年來中國國家版權局公佈的中國引進圖書的版權合同數字來看,2015年,中國從俄羅斯翻譯引進圖書84項;2016年,101項;2017年,90項。2018年的數字還沒有公佈,不過預計會更高。” 張冰指出,”翻譯出版作為不同語言民族之間溝通的橋樑,並不僅僅是單純的語言符號之間的轉換。在我看來,翻譯出版的實質是促成不同民族文學、文化相互認知影響、相互理解的重要的媒介方式。” 還有《中國戰士同志:”十月革命”裡的中國志願兵》記錄了中國援助俄羅斯的故事,而《中國革命紀事》則記述了俄羅斯援助中國的故事,這本書是大家的老朋友,剛剛卸任的李輝大使早年翻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