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暗示若經濟前景不改善則會降息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官員周三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強烈暗示,如果籠罩在貿易政策不確定性陰影之下的經濟前景沒有改善,他們將在未來數月降息。

美聯儲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宣布政策決定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實行更寬鬆政策的理由已經增強。美聯儲未屈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要求立即降息的壓力,理由是近期的經濟數據表現不錯。

美國股市升向紀錄高位。標普500指數上漲8.71點,至2926.46點,漲幅0.3%,僅較4月份創下的紀錄高點低0.7%。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連續第七個交易日走低,從周二的2.060%跌至2.023%,為2016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

美聯儲將於7月30日至31日召開下次政策會議,利率期貨市場的走勢反映出,投資者已預計美聯儲屆時將把基準短期利率下調至少25個基點。TS Lombard首席美國經濟學家Steven Blitz稱,市場現在知道,除非經濟數據大幅逆轉,否則美聯儲將會放鬆貨幣政策。

自美聯儲官員上月召開會議以來,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且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這些因素均增大了今年美國經濟放緩幅度超過美聯儲官員此前預期的風險。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確實在關注貿易局勢進展和全球經濟增長相關擔憂。他說,由於許多這些因素是突然出現的,因此很多美聯儲官員希望多等待一段時間再降息。

瑞銀(UB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Seth Carpenter認為,若要讓美聯儲在7月份會議上不降息,則需要未來所有的經濟數據都持續強勁,並且貿易相關不確定性消除。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周三的政策聲明中描述政策立場時去掉了“耐心”(隱含利率維持不變)一詞,而是稱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這是美聯儲在過去降息期間使用過的詞語。

這份聲明表示,FOMC將密切關注更多新信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

週三公佈的利率預期顯示,在17位出席美聯儲會議的聯儲銀行行長和委員會理事中,有八人預計美聯儲到今年年底將把基準利率從目前的2.25%-2.5%區間下調,當中七位官員預計到今年年底前降息0.5個百分點,只有一位官員預計降息0.25個百分點。另外八位官員預期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一位官員則預計加息。

Pimco美國經濟學家Tiffany Wilding說,最讓大家感到吃驚的是轉而支持降息的美聯儲官員數量,幾乎占到FOMC全體委員的一半,有幾位委員不再將降息視為風險情境預期,而是他們的基本情境預期,這一點頗值得注意。

此外,鮑威爾說,儘管一些官員沒有做出降息預期,但大家的斟酌結果清楚地表明,這些官員中有不少也承認進一步放鬆政策的理由加強了。

鮑威爾指出,降息在這次會上沒有獲得多少支持,最終維持利率不變的決定以9-1的表決結果通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佈拉德(James Bullard)投了反對票,他更支持降息,這是鮑威爾在獲得特朗普提名後於2018年2月上任以來首次有官員投反對票。

如果美聯儲在下個月降息,將是自2008年以來首次,在金融危機期間,美聯儲將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之後七年裡,美聯儲一直將利率維持在這一低水平。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準備對經濟顯露出的任何疲軟跡像做出積極回應,因為研究顯示,當利率像現在這樣處在歷史低位時,美聯儲官員應該更快更及時地採取行動,因為他們的降息空間不大。鮑威爾說,換言之,就是一分預防勝過十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