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家談《復仇者聯盟》系列在中國成功的秘訣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只要有大IP、大陣容、大製作、大營銷和高質量,達到這五個標準,幾乎任何電影都可以大賣。原夸克電影網主編、獨立影評人釋凡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評論闡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在中國銀屏上成功的原因。

據國家電影專項資金辦票房數據,《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國內地累計票房突破10億,共用時44小時,超過《復仇者聯盟3》和《速度與激情8》此前48小時的紀錄,成為最快突破10億大關的電影。漫威官微也發圖附言”’十’年佈局,終極一役”。

中國獨立影評人稱:”大Ip是指觀眾對電影裡的人物有認知,而中國觀眾對美國隊長、鋼鐵俠、黑寡婦這些銀幕形象,基本上都有認知;大製作是指這個戲至少投資兩億美金以上; 高質量是指電影的豆瓣評分很高,觀影評價非常高,所以我覺得《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這部電影在中國取得這麼高的票房很正常。”

據釋凡說,這個片子製作得非常精良,所以它一定會爆發,這很正常。

“但是我覺得,這部片子的爆發只是一種類型片的繁榮和表面上的昌盛而已。因為斯皮爾伯格曾說過,超級英雄片會像西部片一樣,最終滅亡。我查過相關資料,西部片曾經有70年的繁榮週期。從《鋼鐵俠1》誕生到70年之後,超級英雄片會不會像西部片一樣最終滅亡呢?我覺得有這個可能。因為到那個時候,手機可能都能製作出一部《鋼鐵俠》這樣的電影出來,那個時候就不知道是什麼情況了。”專家這樣說道。

而至於中國的電影公司怎麼去吸引觀眾?對於這個問題,釋凡是這樣回答的:

“我看到這部電影的製片人裡有中國人,現在來說,外國電影如果想進入中國電影市場的’保護月’、’五一檔’,那這部電影必須有中國公司的加入。我們可以看到朋友圈里大量的電影海報、相關的圖片和營銷,微博上大批的分析和推廣文章,這些一定都是中國公司製作的,絕對不可能是僅通過粉絲得出的結果。包括電影院里大量的鋼鐵俠塑像,這些都是需要大量金錢的投入,也是大量頭腦風暴分析的結果,估計這些工作需要長達一兩年的佈局。而進行這樣大規模營銷宣傳的原因正是因為中國電影市場非常大,在很久之前就已經超越北美,躍居世界第一了,其潛力也是最大的。而在中國市場上只有幾種類型片會受歡迎,像超級英雄片、怪獸片、災難片,就像我們不可能拿《綠皮書》這樣的文藝片去做鋪天蓋地的營銷一樣,因為營銷了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肯定是哪個電影賣座、最有認知度,就去營銷哪部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