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研究報告:縮表可能會施壓聯邦基金利率上揚

根據堪薩斯城聯邦儲備委員會(Kansas City Federal Reserve)週三的一項研究顯示,美聯儲縮減資產負責表規模可能給聯邦基金利率帶來了上行壓力。該研究結果為美聯儲政策正常化加劇金融環境緊俏的觀點提供了額外依據。

該研究報告由資深經濟學家艾?李?斯密斯(A. Lee Smith)撰寫。斯密斯認為,銀行準備金短缺“是導致聯邦基金利率相對準備金付息率-甚至相對回購利率-上揚的一個重要原因。該研究表明,在縮表和準備金規模持續減少的背景下,聯邦基金利率或繼續相對準備金付息率(IOR)上揚”。

堪薩斯城聯儲喬治(Esther George)是少數幾個認為資產負債表瘦身引發了近期市場波動的美聯儲官員之一。有投資者認為,今年春季美聯儲維持觀望立場的情況下,應該收回所謂“量化收緊”操作。

近幾個月實際聯邦基金利率小幅上揚,僅差一個基點就要突破美聯儲目標區間上限,因此美聯儲政策決策者將研究所謂的“斂縫工具”以加強對利率的管控。

美聯儲官員指出,短期擔保融資利率或回購利率上揚以及美國短期國債發行氾濫抬升了聯邦基金利率。

不過斯密斯認為,近幾年內準備金規模大幅下降可能是利率上揚的一個原因,儘管準備金規摸仍遠遠高出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斯密斯稱,“隨著準備金規摸下降,聯邦基金利率或繼續相對IOR小幅上揚。隨著政策決策者更深入的了解聯邦基金利率在美聯儲新政策框架中的作用,因而聯邦基金利率上揚需要採取政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