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料將維持首季升息預期不變

週四挪威央行理事會將公佈政策決議和包含經濟預測的貨幣政策報告,屆時它可能將堅持預期的利率路徑,在明年首季進行升息。

自9月份貨幣政策報告出爐後,經濟數據出現了較大的上行和下行意外。由於就業市場緊張以及企業報告的勞動力短缺狀況日益嚴重,所以委員會似乎將維持當前為0.75%的重要政策利率應在3月底前上升25個基點的路徑。

最新的數據表明,大陸或剔除原油的GDP季率增速大幅下滑,自5-7月份增速0.8%下降至7-9月份的0.3%,並在8-10月份低至0.2%。但11月份通脹率上升,剔除稅收和能源產品後的年率升幅為2.2%。

– 增速疲軟 9月份貨幣政策報告預期3季度大陸GDP增長0.7%,通脹自10月份的1.6%升至1.8%。

委員會重點關注的來自央行商業調查的區域網絡報告顯示,經濟正在衝擊產能限制,因勞動力短缺日益嚴重,而2019年薪酬增速預期將堅挺。

10月末挪威央行副行長尼古拉森(Jon Nicolaisen)在接受MNI採訪時表示,他們預期名義工資增長將加快,“實際工資將會大幅上揚,”這讓下一次加息很可能在明年1季度進行。尼古拉森的總體預期似乎未受到干擾,他認為消費價格數據的波動是“短期噪音”。

油價的下跌打擊了作為重要產油國挪威的通脹和收入,加劇了波動。9月份貨幣政策報告出爐以來的現貨原油價格下跌了約五分之一,但也有包括克朗貶值在內的抵消因素。

影響挪威央行增速和通脹預測中值的因素? 匯率和油價變動以及通脹和增速的起點? 都將有所調整。這些變化的一部分將有抵消作用,委員會可能將關注國內通脹壓力攀升的證據。

– 勞動力短缺

在這種背景下,企業報告今年工資年率升幅為2.8%,明年略微升至2.9%,其中2019年服務業工資升幅預期為3.1%。如果通脹率像預期的那樣回落至2%目標水平左右,那麼實際收入升幅將達1個百分點。

未來6個月的通脹年率升幅預期為3.0%,表明今年下半年的升幅放緩預期將是暫時的。

貨幣政策報告必然將再次強調來自挪威以外的下行風險,因歐元區增速放緩而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將限制出口增速。

克朗疲軟將推高通脹,增速放緩和通脹上升的結合可能將重現。

但周四挪威央行預測和公告中的委員會政策指引可能仍將保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