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退歐將會嚴重衝擊英國經濟

在英國國會就首相梅(Theresa May)的退歐計劃投票之前,英國政府週三公佈的分析報告顯示,採用梅的退歐計劃對英國經濟的長期打擊將遠遠小於無協議脫歐的影響。

梅希望週三公佈的這份評估報告將有助於說服猶豫不決的議員支持其頗具爭議的退歐計劃,該計劃將於12月11日提交給議會。梅所在的執政黨並不擁有議會中的絕對多數席位,且她的提議遭到了支持和反對英國退歐議員的共同反對,這使得勝利前景還遠不能確定。

這一新分析顯示,與英國留在歐盟的情況相比,若按梅的方案脫歐,15年後英國經濟規模將縮水0.1%-1.3%。

有關英國未來商貿關係的最終框架尚待磋商,週三的這份分析預測是根據7月份公佈的英國政府方案做出的。該方案提出與歐盟開展零關稅貿易,並在商品監管方面密切對齊。分析顯示,經濟成本對最終的貿易壁壘和與歐盟之間的移民規模高度敏感;若從歐盟遷往英國的人口淨值為零,且貿易壁壘更高,那麽在報告中提出的一種假設模型下,經濟成本可能上升至3.9%。

分析顯示,如果在明年3月的脫歐最後期限到來時,英國驟然無序脫歐,成本將會高得多。分析稱,與英國留在歐盟的情況相比,15年後英國經濟規模將縮水6.3%-9%。剔除通脹因素後的平均薪資最多將下降10%。

分析還顯示,在幾乎所有的英國退歐情境中,15年後該國經濟都將萎縮。這一分析結果或給力主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國會議員提供了依據。英國政府反對第二次公投,但不同黨派的一些議員支持再次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