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推高歐元區投入成本

週二歐元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歐元區工業產品價格漲幅創15個月來新高。7月份工業產品價格月率上漲0.4%,年率上升4.0% – 年率升幅創去年4月份以來新高。

以下是我們列出的值得關注的5大內容:

– 7月份歐元區工業產品價格漲幅創15個月來新高。7月份歐元區工業產品價格(未經季調)年率增長4.0%,漲幅創15個月來新高,較6月份漲幅3.6%上升0.4個百分點。能源再次成為主要推動力量,能源價格月率上升1.1%,增速與6月份持平,但低於5月份的2.7%。近期的歐元疲軟也助長了通脹。由於能源價格開始重返更為正常區域,留下了不利的基數效應,工業產品價格應會開始逐步下降。

– 按各項分類計。近幾個月來整個工業產品價格面臨的大量上行壓力源於中間商品和能源。7月份中間商品價格上漲3.2%,創10月份以來新高,而能源價格年率上漲10.7%,創17個月來新高。儘管耐用消費品和資本品價格大體穩定,但非耐用消費品價格延續了去年5月份以來的下行趨勢? 7月份價格年率持平。

– 鋼鐵和鋁價格小幅上升。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了對特定貿易夥伴的鋼鐵和鋁徵收進口關稅的意向後,歐元區企業的鋼鐵和鋁價格就上漲,儘管漲幅溫和。7月份的價格年率上漲是因為基數效應,其中鋁、鐵、鋼鐵和鐵合金價格月率持平,而去年同期則小幅月率下跌。

– 基本消費品價格壓力。消費品價格的下滑可能主因食品、飲料和煙草價格的下跌。剔除此類商品之後的核心消費品價格繼續呈現上行趨勢,而在2017年年初前大體持平,這可能將影響廣義核心HICP。

– 數據與PMI一致。高企的投入成本成為廣義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反復出現的主題。7月份報告顯示,“投入成本和產出要價均以高於調查均值水平的速度上升,”企業稱這是因為“關稅、貿易戰、供應鏈延遲和原材料短缺”。這一情緒持續至8月份,其中鋼鐵、石油相關商品和農產品價格據傳價格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