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次季GDP穩定,家庭展望存在不確定性

優於預期的澳大利亞次季GDP增速主要受家庭支出帶動,儘管其可持續性存在疑問,主因在收入增速放緩背景下支持家庭支出的存款率下降。

該GDP數據支持了下次現金利率調整是上調而不是下調的澳洲聯儲政策指引,但利率調整更多取決於對家庭消費的展望,這一展望仍是增長和通脹前景面臨的主要不確定性。

週三澳大利亞統計局公佈的次季GDP數據顯示,次季GDP季率增長0.9%,優於MNI預測中值的增長0.7%。此前幾個季度數據大幅上修,帶動年率增速升至3.4%,遠高於約3.0%的趨勢增速。

週二澳洲聯儲表示,上半年經濟增速可能將高於趨勢增速水平,但首季1.1%和次季0.9%的強勁增速意味著,結果甚至可能優於其預期。

– 存款率拖累 次季家庭消費年率增速與季率增速持平,為年率經濟增速貢獻1.7個百分點。

但在收入增速放緩背景下,家庭通過減少存款率方式為支出提供資金,引發了關於這一趨勢能持續多長時間的疑問。數據顯示,次季家庭存款率下降至1.0%,創2007年12月份以來新低。

另一個擔憂是樓市狀況的疲軟,因全國房價指數連續第11個月下降。澳洲聯儲一直以來都在強調這一擔憂,稱儘管家庭在房價上漲時沒有穩步增加消費,但存在它們在房價下跌時顯著減少支出的風險。

沒有跡象表明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但房價維持疲弱的時間越長或開始加速下跌,工資加速上漲所需的時間就越長,而澳洲聯儲擔憂變為現實的可能性就越大。

最新GDP數據中的收入指標疲弱。GDP數據顯示,次季名義GDP增速放緩,季率增長1.0%,對比首季增速2.2%。次季僱員人均薪酬季率僅增長0.1%,較首季增速0.6%顯著放緩。

非農薪酬增速為相對較為強勁的增長0.7%,但即便如此,這仍是7個季度以來最低增速。非農僱員人均薪酬季率僅增長0.1%,創2017年次季以來新低。

– 未來GDP的增長點

次季淨出口僅為季率經濟增速貢獻0.1個百分點,成為經濟年率增速的顯著拖累因素,拖累經濟增速下降0.7個百分點。澳洲聯儲的預期是淨出口將為增長做出貢獻,主因液化天然氣出口增長。

住宅建築為季率經濟增速貢獻0.1個百分點,為年率增速貢獻0.2個百分點,但未來幾個季度預期將不會為經濟增長做出貢獻。

資本形成總額未對經濟季率增長做出貢獻,儘管為年率增速貢獻0.8個百分點,未來預期將支持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