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二季度資本支出大幅增長,GDP料將上修

日本財務省(MOF)週一公佈的主要企業資本投資和企業利潤季度調查結果顯示,繼1-3月份增長3.4%後,日本4-6月份非金融類企業資本投資總額較去年同期增12.8%。

這一結果或將導致日本政府向上修正擬於9月10日(週一)發布的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預估。

日本財務省按行業分類的企業財務報表統計季度調查中要點如下:

* 日本4-6月份非金融類企業資本投資較去年同期增12.8%,為連續第7個季度增長,且增速從1-3月份的3.4%加快。這是2017年4-6月份錄得增長22.6%以來的最高增速。

* 全球和國內需求穩健,加上需要應對勞動力短缺,這為4-6月份設備投資提供了支持,而期間中美貿易爭端對日本出口或生產幾無直接影響。第二季度製造業資本支出年率增長19.8%,增幅高於第一季度的2.8%,而非製造業資本支出年率增長9.2%,增幅高於第一季度的3.6%。

* 第二季度剔除軟件的資本支出年率增長14.0%,增速亦較第一季度的2.1%加快。第二季度資本支出總額(剔除軟件)季調後增長6.9%,第一季度修正後增0.8%。

* 此項財務省調查以需求側為基礎,對計算9月10日公佈的第二季度GDP修正至關重要。GDP初值中資本支出? 完全基於供給側數據? 季率增長1.3%,並推升總體國內產出達0.2個百分點。

* 基於財務省的資本支出和庫存數據,日本政府可能會將第二季度實際GDP增速自初值(季率增0.5%或年化後增1.9%)向上修正。第一季度實際GDP季率萎縮0.2%或年化萎縮0.9%。

* 第二季度非金融類企業當期利潤總額年率跳增17.9%,增速較第一季度的0.2%加快。第二季度製造商當期利潤年率增長27.5%,第一季度下降8.5%,而非製造商當期利潤增長12.4%,第一季度增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