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AI製造業指數擴張,但面臨乾旱阻力

週一澳大利亞工業(AI)集團公佈了8月份製造業表現指數,MNI整理瞭如下五大要點:

– 8月份澳大利亞製造業指數月率上升4.7點至56.7,延續了連續23個月的擴張。所有7個分項指數均處於擴張區域,8個子行業中的5個呈現擴張趨勢。

– 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士州的干旱對製造商的產出成本和銷售產生不利影響。在所有子行業中,大型機械設備行業指數下降1.0至55.4,受訪者稱乾旱狀況影響了對農業部門的機械設備銷售。食品和飲料製造商報告原材料投入的供給受到干擾,價格上漲。

– 8月份與通脹相關聯的指標指向通脹壓力正在形成的跡象。8月份投入價格指數上升9.3點至77.4,創2011年3月份以來新高。平均工資指數上升4.1點至64.7,可能反映了7月1日最低工資的調升正在傳導至工業的獎金和薪酬協議。重要的是,銷售價格分項指數上升5.1點至58.1,暗示消費價格的上漲在製造業企業中變得更為普遍。

– 出口分項指數上升8.5點至58.4,其中食品和飲料子行業分項指數表現最佳。近期澳元的貶值可能是支持出口的主要因素。

– 繼7月份降至2016年年初以來低點之後,8月份銷售分項指數上升15.2點至60.7。乾旱狀況可能是促進銷售的暫時因素,因肉類生產獲得提振,主因庫存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