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高鐵穿行世界中國忠旺以“智造”詮釋中國名片

近期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6-2017》顯示,在海外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科技就是“中國高鐵”。高鐵已經成為中國的國家名片,帶動了與之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鏈發展。中國忠旺等鋁企迎來交通用鋁型材加工業發展的新契機,其產品也搭乘中國高鐵走向全球。

截止2017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7萬公里,其中高鐵2.5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量的近七成。中國鐵路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創新成果,高速鐵路、既有線提速、高原鐵路、高寒鐵路、重載鐵路等技術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作為全球鋁加工領域的龍頭企業,忠旺是目前國內少數幾家能夠研發製造時速從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鐵車體鋁擠壓產品的企業,一些大截面的產品,如高鐵車頭部分的寬板,國內目前只有忠旺等兩三家企業能夠生產。忠旺也是去年9月份正式開跑的“復興號”整車車體鋁型材的重要供應商之一,為“復興號”的幾十種車體鋁型材提供深加工產品供貨。

“復興號對鋁材質量要求極高,特別是對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標準。”據忠旺副總經理蔡湖南介紹,“忠旺生產的標準化動車組車體鋁型材都通過了第三方的高規格檢測,其檢測標準比歐洲標準更為嚴格。”

由於具備強大的技術創新能力和生產製造能力,忠旺的產品生產成本降低的同時品質反而大幅提升,從而獲得了國內高鐵、軌交領域的較大市場份額。目前,忠旺為中國中車旗下6家主機廠生產鋁合金車體鋁型材,與中車的海外合作也在逐年遞增,伊朗德黑蘭項目、土耳其伊茲密爾項目、馬其頓項目、馬來西亞安邦項目等地的軌交車輛均有“忠旺鋁”的身影。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高鐵的“出海”項目中,中國已經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開合作,技術裝備遍布亞、歐、美、非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持續推進,及“基建優先”帶來的軌交領域市場潛能加速釋放,鋁合金在交通運輸等領域的應用前景也愈加廣闊。中國忠旺董事長路長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忠旺將加快在軌道交通等高附加值產品的研發及產能建設,以過硬的產品和技術,推動中國高鐵邁向更高水平,佔領世界高鐵發展戰略制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