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仍是一個弱勢產業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29日在就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國的農業還是一個弱勢產業,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徐南平說,中國的農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以7%的耕地養活了全球21%的人口,基本實現中國碗裝中國糧的目標,實現了糧食自給,保證了國家的糧食安全,這是一個重大的成就,隨著中國國家的農業、農村、農民的發展也面臨著一些階段性的困難和挑戰。

他分析道,中國的農業還是一個弱勢產業,一方面中國人口眾多、土地貧瘠,與發達國家相比,由於技術上的差距,國家農業的競爭力是有一定的差距,與欠發達國家相比,隨著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中國比較優勢也在逐漸的失去,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導致中國農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整體上不強,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工業化、城市化的發展,中國農業的勞動生產率僅僅相當於第二產業的八分之一,第三產業的四分之一左右,導致農業產業的要素不斷流失,農民工進城打工,這實際上是一種要素的流失,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科技創新。

徐南平強調,建設示範區就是要通過高端人才的引進和培育,通過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培育農業高新技術企業,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從而大幅度提升中國農業的勞動生產率、土地產出率和綠色發展水平,提高農業產業的國內外競爭力。

1月16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這是首次以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為主題,從國家層面系統指導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重要文件。

《意見》明確,到2025年,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產業高地。堅持“一區一主題”,依靠科技創新,著力解決制約中國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形成可複制、可推廣的模式,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水平。《意見》還部署了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的八大任務,提出了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財政支持、金融扶持、土地利用、科技管理等政策措施。

(轉載或發公眾號請聯繫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或公眾號:俄羅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