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未來黃金發展十年是值得期待的黃金期

【環球網綜合報導】12月28日下午,由環球網財經頻道主辦的“2017環球網財經峰會”在北京伯豪瑞庭酒店盛大開幕。本屆峰會站在全球視角,力邀極具國際影響力和領導力的經濟學家和知名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企業在“新時代下的機遇與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發表了主題《新業態、新模式下的產業政策轉型》的演講。

徐洪才指出未來的十年是值得期待的黃金期。他認為美聯儲2015年12月啟動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加息,開始緩慢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此後,美聯儲在2016年12月,而單是今年已有三次加息,足以說明世界經濟已經處在一個新一輪發展的周期起點。

徐洪才認為在這樣一個新的階段裡面經濟增長、經濟的結構調整、產業的發展方向都會發生深刻的變化。圍繞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我國的產業政策應該作出相應的調整。我們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體制就是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當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同時要發揮好政府的作用。而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徐洪才表示國內的產業政策調整方向就是要順勢而為,要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為此徐洪才提出了兩個出發點。

第一點要遵循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客觀規律。徐洪才認為這個客觀規律是表現為近年來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貢獻在上升,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在增強。未來應該是圍繞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來實施政策的引領、引導社會資本、資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動。

第二點要堅持市場化的發展方向,讓市場在資源配置當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徐洪才認為我國還要更多的培育市場的機制,讓市場自發的、自覺的發揮作用,要培育經濟的內生的增長動力,要打破各種行政風格、培育一個公平競爭的、統一的高效市場體系。這個現代化的經濟體制就是三個方面的特點,一個就是微觀主體有活力、第二市場機制有效率、第三就是宏觀調控有動力。

展望2018年時,徐洪才提出打造新一輪高標準的開放性經濟體制要推廣三個清單。第一個是市場准入的負面清單。投資管理體制。要極大的激發市場微觀主體的創新動力和活力。第二個是政府的權力清單。要把權力裝在籠子裡頭,不能夠過多的干預微觀經濟主體的經濟事物。第三就是政府的責任清單。權力清就要是發無授權不可為,要有更多的責任感和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