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韋傑要跟你嚴肅地聊聊漢字

朋友圈、微博、網頁、書籍,信息爆炸的時代,一個中文讀者每天大概要閱讀到10萬個漢字。

10萬字什麼概念?如果一天按照8小時工作時間來算的話,打出這些字需要7天。然而,你真的看懂這些漢字了嗎?換句話說,你是否曾真正關注過他們?

一個大膽的提問:

漢字延續五千年但為何英語卻成了世界性語言?

傳說中,漢字由倉頡創造。他觀察鳥獸魚虫的形狀,創造了最初的甲骨文。傳說至今無從考證,但中華文明卻早已延續千年。

五千年中,華人用漢字創造了無數璀璨的,唯一不曾斷檔的中華文明。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曾經被世界傳頌。

但是到了今天,英語卻成了世界性語言。很少有人問:究竟為什麼?
如今的我們忙著關心飛漲的放假,忙著關心娛樂明星的八卦,卻再也沒有人記得去追問本源,去思考文明深處的答案。

而一個叫韋傑的36歲年輕人,他決心向這個看起來一切都顯得理所當然的世界發問:既然漢字和中華文明是唯一不曾斷層的文明,那為什麼,英語能夠取代漢語成為世界性語言?

//金誠集團董事長韋傑//
漢字有著深刻的內涵

它告訴我們該做什麼

韋傑說,與其他語言相比,漢字其實藏著更多的秘密。比如說一本73萬字的《紅樓夢》 , 無非是4200字的不斷重複。漢字簡潔卻有豐富含義,更重要的是,相比英語,它除了外形的含義之外,還有著更深層次的意義。

  比方說,教一個三歲的小孩認識漢字“傘”和“umbrella”,他會很快就記住漢字,這個外形看起來很像一把雨傘,而英語則不然。英語更多的是注重邏輯排列,它本身與雨傘這個物體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同時,英語也沒有它更深的含義在裡面。

  在韋傑看來,漢字可以分成四種,一種是為了解決根源問題,稱之為道字;一種是為了解決能量問題,稱之為神字;一種是為了解決人的問題,稱之為人字;還有一種是為了解決鬼的問題,稱之為鬼字。

  比如說“道”字,它是最重要的字, “道”是走之底上面一個首字,意思是在大量的實踐過程中,腦子昇華的部分稱之為道、稱之為本源。

“中文的字不需要你知道它是什麼意思,光看這個字就能知道你應該追求什麼。中華的文明就是這樣來的,每個不同的字本身就會告訴你不同的含義。”

漢字和中華文明

應該承擔起更大的使命

“中華文明延續了五千多年沒有斷層,漢字發展至今。我相信存在即是合理,既然讓我們存在了五千年,應該是有歷史使命的。”韋傑這樣說。

回望五千年的中華文明歷程,不難發現在過去2400年中,文字是被拿來溝通的,這個溝通是指要實現“天地人”三者合一,實現更大的歷史使命。

然而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文字僅僅用來記敘表面內容,卻少了“神”的部分。也就是從這一刻開始,文明的發展,需要新的指引。

這個新的指引究竟是什麼?

在嘈雜的世界中,韋傑試圖用更大的聲音,喚醒更多的人們探索世界和文明的本源。於是有了一場跨越整個地球的旅行,他飛行6萬多公里,從漢字到文化,從中西差異到中西融合,從“世界和我”的關係到未來世界,一步一步解開文明密碼……

今天,他回到中國,開啟此次演講的收官之站——韋傑“World,I”全球巡講杭州Encore站,這一次,他將解開所有這些疑問:

世界的本源是什麼?

文明發展的十字路口,該何去何從?

中西方文化的差異背景下,如何實現融合?

……

今晚7點半,杭州廣廈體育館,與韋傑一起,向世界發問,尋找關於文明本源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