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交通行業高速增長中國忠旺等鋁企積極開拓市場空間

中國軌道交通行業的高速增長,使得高端鋁材需求成為新亮點。根據相關機構預測,到2020年,我國軌道交通每年需高鐵(含城際列車)3972輛,對鋁材需求5.25萬噸;城市軌道交通每年需列車5000輛,對鋁材需求3.75萬噸;其次運煤敞車每年需6000輛,對鋁材需求3萬噸;未來5年平均每年共需鋁材12萬噸。國內高端鋁材需求的攀升,成為忠旺等鋁企拓展市場的新契機。

作為全球領先的鋁加工產品研發製造商,忠旺的產品主要應用於交通運輸、機械裝備和電力能源等領域。據了解,忠旺是目前國內少數幾家能夠研發製造時速從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鐵車體鋁擠壓產品的企業,一些大截面的產品,如高鐵車頭部分的寬板,國內目前只有忠旺等兩三家企業能夠生產。

除了高鐵板塊外,中國的鐵路貨運、輕軌、地鐵等也是軌道交通的重要環節。為了把握軌道交通發展帶來的市場機遇,忠旺已做出了長期的部署。即依托忠旺深加工中心內先進的生產設施及專門的產品與工藝設計團隊,為客戶提供從產品設計到生產服務的一體化解決方案。

此外,中國忠旺還積極助力中國高鐵、軌交項目“走出去”。近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與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在吉隆坡簽訂吉隆坡三號線42列無人駕駛輕軌列車合同,這是中國初次獲簽海外全自動無人駕駛輕軌車輛合同。今年上半年,馬來西亞政府還與中車株機簽訂了13列混合動力電動車組和9列現代超級動車組兩個項目的採購合同。這三大訂單背後,行業“隱形冠軍”中國忠旺也貢獻了“給力助攻”,馬來西亞三個軌交項目的全部車體鋁型材和部分深加工車體鋁型材,都將由其長期戰略供應商中國忠旺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