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數字體育全球峰會召開行業領袖共話“體育新生代”

2017年11月7日,中國首個聚焦“數字體育”領域、旨在探尋體育產業未來發展之道的國際級峰會——體育新生代·2017數字體育全球峰會在京召開。本次峰會由騰訊主辦,匯聚了全球體育產業意見領袖及行業菁英:包括FIBA國際籃聯、NBA、NFL、皇家馬德里等國際頂級賽事組織,知名體育媒體ESPN,市場調研機構尼爾森,國家體育總局、人民日報,以及美國雪城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知名學術機構,郎平、蘇炳添等體育明星,與現場700多位行業嘉賓與媒體一起,共話“體育新生代”。峰會以國際化視野和前沿思維,探索體育新生代下的商業與產業機遇,洞見未來變革趨勢,引領行業發展方向。

“這場體育產業多領域的量變,已經積累到了突破的臨界點,在這個臨界點的另一邊,就是我們今天要展開探討的,一個體育新生代的到來。”騰訊公司副總裁陳菊紅在開場致辭中表示,“這些美好的、充滿機遇和成長性的產業與用戶變遷,正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體育新生代的基石”。

三大主題板塊破題“體育新生代”產業變革

本次峰會分別從用戶、媒體和行業三大主題版塊入手,探討了“體育新生代”面臨的產業變革。

用戶維度,全球領先的研究機構尼爾森與企鵝智酷分別發布了《解碼體育新生代》研究報告、《洞察新生代、發現新周期——2017中國體育產業白皮書》,這兩份極具價值的報告均屬業界首次發布。

除此之外,本次峰會還邀請到了FIBA國際籃聯媒體和市場服務總幹事Frank Leenders、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國際事務首席運營官Peter Griffiths、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執行副總裁兼副董事總經理Begoña Sanz,這些來自全球頂級俱樂部、競技聯盟及機構的高層,一同分享了他們在吸引用戶方面的先進做法和成功經驗。

媒體維度,中外媒體巨頭和媒體觀察家首度聚首,騰訊體育運營總經理趙國臣、雪城大學體育法教授John T Wolohan、ESPN亞太地區副總裁兼總經理Mike Morrison、人民日報社體育部主任李中文,共同就互聯網大背景下媒體的變革進行了探討。

騰訊體育運營總經理趙國臣認為,在互聯網大背景下,體育行業已迎來時代拐點,一方面是用戶端需求的爆發,另一方面是內容源的極大豐富,數字媒體扮演著愈發重要的“要塞”角色,將極大地釋放體育產業的資源和能量。

行業維度,2018年是“體育大年”,平昌冬奧會、俄羅斯世界杯等大型賽事讓體育營銷充滿誘惑力。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副總裁欒娜、北京電通董事副總經理歐陽明生、騰訊體育副總經理丁明銳展望2018,圍繞體育大事件的品牌營銷,分享了最前沿的思考和經驗。

欒娜表示,“體育營銷在拓展邊界的同時,也正在變得跨界和無界。未來的體育市場會無限大,充滿想像力。”丁明銳也認為,體育營銷是當時當下體育產業重要的環節,也貢獻著整個產業最核心的推動力。

作為體育產業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環節,新一代運動員的個性魅力在“體育新生代”也充分綻放。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亞洲第一飛人”蘇炳添、知名新聞評論員白岩鬆一起探討了“新時代的運動員價值”。

峰會還就體育產業領域最具想像空間的話題之一電競展開了討論。國家體育總局信息中心主任、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副理事長丁東、麻省理工學院比較媒體研究學教授TLTaylor、騰訊互動娛樂移動電競業務部總監、KPL聯盟張易加以及騰訊互動娛樂英雄聯盟品牌和電競總監金亦波參加了“電競的體育化之路”論壇。

張易加表示,電競和體育一樣有明星效應,電競最大的魅力在於造星,在於觀眾對於明星戰隊和選手的追隨與情感共鳴,而金亦波則強調電競強大的互動基因才是其核心吸引力。

除此之外,NBA中國首席運營官錢軍也在峰會上分享了《NBA的數字媒體策略——以創新為新一代球迷帶來無限可能》的主題內容。全球頂尖產業領袖的分享,讓在場700餘位聽眾受益匪淺。

以馭風之力,迎接“體育新生代”的機遇與挑戰

在消費升級、資本青睞、政策利好的背景下,中國體育產業風口已至,迎來了“中國體育產業快速發展的元年”。用戶變遷、媒體裂變、產業革新,推動著體育產業的新生代升級。

此次數字體育全球峰會,從學界的學術分析,到大數據調查研究,以及引進全球體育發展最為成熟的競技聯盟的分享,圍繞著體育新生代這一議題,碰撞出引領產業思維的真知灼見。

作為峰會的組織者,騰訊以全新的角色,打造了一個新銳、前沿的國際級交流平台。“體育新生代”已經到來,在體育產業的全新增長周期裡,重新思考和探索全新增長動力與模式創新,已經成為業界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