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專家倡議東調西藏冰川水“解渴”中華

大自然保護協會(TNC)昨日舉行關於中國水源地保護的座談會,會上TNC大中華理事會副牛根生宣導,為了讓最多的人,喝上更好的水,建議把西邊藏冰川的好水往東邊調,以為老百姓解決飲水問題。此外,為更有效調配水資源,建議應該把飲用水和生活水分開供應,以免飲用水過度浪費。\大公報記者王嘉傑

  出席座談會包括TNC大中華理事會副牛根生、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敘勇、TNC中國項目首席科學官張小全,以及TNC全球氣候變化策略總監Willam McGoldrick等人。

  會上著重討論關於保護水源地的公益思考、中國水源地保護的現狀與問題、氣候變化背景下的水資源現狀和保護,以及基於自然解決方案的水源地保護及水基金介紹。

  水環境治理需引民間資本

  李敘勇談到現時中國一系列水環境問題,包括水污染問題嚴重,全國40%的城市河流黑臭,60%的地下水嚴重污染;此外目前300個以上城市存在較嚴重的水資源短缺,過度利用地下水形成了一些大漏斗。現時要解決水資源所遇到的瓶頸問題,包括資金不足、水環境治理需要跨部門處理、水環境治理收益困難,以及單個環節或單項技術難以達成長效穩定的水質改善、水生態修復。他認為,要解決水問題需要多位一體治理,以及引入更多民間資本去解決問題,因為現時不少水環境治理的典型PPP項目所引入的均是國企或央企資金。

  另外,牛根生以想讓最多的人,喝上更好的水為切入點。認為在中國以藏冰川為代表的冰川水,有著世界上最好的水,可以福澤更多人。以中國胡煥庸線為界,許多地表水污染的情況非常嚴重,因此要解決水的問題,可考慮把西藏一帶的藏冰川的好水往東邊調動,讓西水東流,先為老百姓解決飲水的問題。

  杭州水基金項目成效佳

  牛根生亦提議,要把飲用水和生活水分開解決,先解決老百姓喝水的問題,讓老百姓喝上西藏一帶優質的藏冰川水,同步分開解決生活用水的問題,例如在新建社區分開兩根管道進行輸水。

  至於張小全則介紹水基金,由下游使用水方提供資金注入基金內,並一邊引入社會及地方政府的資金,一邊滾存基金規模,同時亦會將資金用於改善水質及水量中,目前在全球已有二十九個水基金在運行,當中包括一個在中國杭州的水基金項目,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