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知識產權、資本共聚一堂中國醫藥城掀起生物醫藥成果轉化新熱潮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紮實推進江蘇“知識產權強省18條”等政策舉措,促進生物醫藥領域自主創新成果資本化、產業化,泰州中國醫藥城、江蘇省專利信息服務中心、高創中國共同舉辦的生物醫藥產業知識產權與金融資本創投會於9月15日在泰州召開。

  產業、知識產權、資本共聚中國醫藥城

  據了解,本次創投會以“知識產權對接產業資本打造全球醫藥行業品牌”為主題,是第八屆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的特色分會之一,旨在聚焦優質人才項目,服務於醫藥城產業鏈條的“補鏈、延鏈、增鏈、強鏈”,特別是引導金融資本投入生物醫藥及相關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對於中國醫藥城進一步發揮平台資源優勢、吸引高端要素落地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會上邀請到來自國家知識產權局、江蘇省專利信息服務中心、安賜資本、德坤資本、江蘇銀行等相關機構的專家,分別圍繞知識產權分析評議助推生物醫藥產業升級、“產業+資本”雙輪驅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生物醫藥企業併購案例分析等方面展開分享,深入剖析了風口上的生物醫藥產業近年來的發展歷程及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也為正在探索前行道路的創新創業者們指出了切實可行的實踐路徑。

  泰州醫藥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史獻辭介紹,近年來得益於知識產權的佈局保護和金融資本的扶持加速,生物醫藥類企業的商業模式和成長路徑日漸清晰,展現出了巨大的投資潛力和開發空間。目前,中國醫藥城已集聚800多家國內外醫藥企業,其中創新型企業300多家,前沿醫療技術企業11家;1000多項生物醫藥創新成果落地申報,累計已取得藥品生產批件97件,臨床批件131件;在研和申報的國家一類新藥達72個,已有20個一類新藥取得臨床批件,復旦張江的海姆泊芬、泰凌醫藥的尿多酸肽注射液等一類新藥獲批投產。在人才集聚上,醫藥城累計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3000多名,其中國家“千人計劃”人才45名,省“雙創團隊”8個,省“雙創計劃”人才92名,各項人才指標位列國內同類園區前茅。

本次創投會的一大亮點在於,一批具有新技術和新市場的高端人才項目集中展示。這些擬在中國醫藥城落戶融資的高端人才項目中,8個項目參加了路演,4位專家發布了項目技術報告。其中,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劉江博士的“淋巴靶向遞藥平台技術的開發和產業化”項目,利用人體淋巴系統固有的解剖生理特性結合現代製藥科技,將抗腫瘤藥物能有效輸送到淋巴結和淋巴管,從而達到靶向化療目的,該技術能有效控制腫瘤的淋巴結轉移,並清除手術後殘留於淋巴系統的微轉移病灶;中科院百人計劃專家孫輝博士的“激光視力矯正手術用飛秒激光設備”項目,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適用於角膜製瓣及角膜移植等高端角膜眼科手術的飛秒激光手術系統,極大地減少了不規則散光、縮短了手術時間,減少了手術過程對眼睛的傷害。

  這些優質的項目吸引到現代醫藥、匯鴻股份、金陵藥業、南京高科等一批知名上市公司,以及巨石資本、邦明資本、金茂投資等近20家投資機構到場參與投資洽談,並與多個項目在現場達成投資意向。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項目的一大共同點就是在知識產權運營和佈局上走在行業前列,例如“國家一類新藥心肌寧系列產品產業化”項目、“醫學智能互聯繫統”項目、“3N隱形眼鏡智能還原儀的研發與推廣”項目等,均是藉力知識產權佔據細分領域制高點的典型項目,短時間內便獲得了較高的市場份額。

  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張春平表示,在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壯大的過程中,我們見證了知識產權為產業提升帶來的巨大推動力。特別是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知識產權的運營和佈局,更加精準的對接到行業組織、高端人才、金融資本、產業園區等資源。下一步,江蘇將進一步強化知識價值導向,暢通知識產權價值實現渠道,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使創新者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使知識產權在創新創業中體現出更強的存在感、更高的貢獻度。

  “知識產權+金融資本”進園區服務模式成效顯著

  本次活動的主辦方之一,高創中國,是一家定位於打造“專注高科技創新領域的一站式創業服務平台”,在產學研聯合創新的基礎上,獨創“導師(上市公司董事長)+輔導員(投融資專家)+聯絡員(市場專員)”的服務模式,為高科技創業者提供“創業輔導培訓-產品落地-市場開發-融資路徑規劃”的系統服務體系。

  今年以來,高創中國與江蘇省專利信息服務中心、江蘇省金融業聯合會,共同發起了“知識產權與金融服務創新江蘇行”活動,聯手國內百家上市公司、百家創投,聚焦戰略新興產業,助力省內高新園區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推動知識產權與金融服務進園區。本次生物醫藥產業知識產權與金融資本創投會正是該系列的活動之一,在園區科技成果轉化的探索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據了解,知識產權與金融服務創新江蘇行的首場活動於今年3月9日在南京海峽兩岸科工園舉行,由高創中國和江蘇省專利信息服務中心、南京海峽兩岸科技工業園共建的“知識產權與金融公共服務平台”將於近日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