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房網:中國房地產市場去庫存已達到“拐點”

週二易房網公佈了一份報告,報告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達到拐點,三線、四線等30個較小城市的未售出房屋庫存已經下降,現在需要新增住房才能滿足需求的增長。

根據房地產信息與服務公司易房網的數據,截至7月末,80個城市的房屋庫存同比下降11.1%至4.0211萬億平方米。7月份庫存月率下降0.5%。

易房網表示,“當前的庫存規模基本與2013年9月份相當”,“一些大城市的預售許可證發行監管和調控更加嚴格,因此市場供應較弱。但在一些小型和中型城市,房地產部門較為火熱,降庫存動能有所加強。”

7月份,80個城市中有61個城市房屋庫存同比下降,房屋庫存同比降幅排名前三的城市是:九江(-53%)、杭州(-53%)和徐州(-45%)。

7月份房屋庫存和成交量同比和環比都出現下降。80個城市的庫存環比下降14%,同比下降16%至3251萬平方米。成交量環比下降10%,同比下降18%至3450萬平方米。

易房網指出,“7月份房產市場呈現出供不應求的趨勢”。

易房網的研究部負責人嚴躍進表示,根據1-7月份的數據顯示,成交量增長超過了房屋供應增長。

“房屋供應(未售)量相對較小的一個很重要原因是部分城市對高端住宅項目的預售許可證設置了嚴格控制”,“此外,受抑制新房價格影響,一些房地產公司也決定推遲申請預售許可。

截至7月末一線城市庫存量為2190萬平米,環比增長1.9%,但同比下降24.2%。二線城市庫存為2.4484萬億平方米,環比下降0.5%,同比下降9.8%。三線和四線城市的房屋庫存環比下降0.8%至1.3537萬億平米,同比下降11.1%。

易房網表示,一線城市的庫存下降空間“不大”,因為庫存水平已經接近2010年上半年的歷史低點。

“但對於沒有實施限購政策的二線城市和熱點三、四線城市,當前的市初成交量較活躍,降庫存力度相對強勁”。

億房網表示,庫存銷售比-當月的庫存面積與過去6個月平均售出面積比―供應月數在12-16個月時較為合適。該比例高於該區間意味著庫存太高,而比例偏低意味著庫存太低。

7月份,80個城市的平均庫存月數為10.5個月,意味著按照現在的銷售速度,市場10.5個月可以消化現有的房屋庫存。7月份的比例較6月份低0.3個月。

考慮到房屋供應將會增加,成交量因政策調控而繼續受限,未來幾個月的房屋庫存會小幅上揚,擺脫了庫存週期的最低谷。

易房網表示,“供不應求的問題可能在下半年得到解決,從而將進一步穩定住房價格”。

根據易房網,至少30個三線和四線城市庫存銷售比率低於12個月的供應量,體現了這些城市的土地和房屋供應需求增加。

三線和四線城市目前面臨的壓力也低於二線城市。“這充分證明了降庫存的效果很明顯”。他認為,由於大城市實施了住房控制,三、四線城市的住房市場基本面強勁。

他預計一些三、四線以及其他庫存-銷售比較小的城市會增加土地供應和房屋建造來彌補庫存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