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快推動國企整合

中國正在減少國企數量。這些得到政府支持的龐大企業效率低下的狀況常常被認為製約中國經濟增長。

從本週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Shenhua Group)和中國國電集團公司(China Guodian Corporation)的超級合併就可見一斑。前者是中國最大礦業公司,同時也是一家大電力公司。後者是一家電力公司,裝機容量226吉瓦,足以為1.83億美國家庭提供照明。合併後的公司資產將達2,700億美元。

隨著中國政府啟動電力市場化改革,電力公司收取的電費有所下降,中國國電之類的電力公司過去兩年一直面臨不斷加劇的競爭。瑞信(Credit Suisse)預計,今年中國電力行業股本回報率將從兩年前的14.4%劇降至3.6%。

業內公司數量如果減少,電力公司將可以收取更高的電費,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痛苦局面。而且中國中央規劃者可能會推動電力行業進一步整合。煤礦開采和發電業務的垂直整合應會優化業務,從而提高企業效率。

然而電力行業遭受的困境還源於中國的集中規劃體制。很大程度上由於中國政府不合時宜地強制削減產能,電力公司自去年以來遭受煤價飆升之苦。作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中國非常關心煤價的穩定,然而顯然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加劇了近來煤價的波動。

誠然,隨著競爭對手向新的巨無霸公司屈服,電力行業競爭減弱短期內或有助於減少中國當前的電力過剩。然而就長期而言,讓市場信號決定資本配置而非打造更大的巨無霸國企才是中國改革的更好辦法。很遺憾,中國政府目前似乎不太可能放棄干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