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高鐵項目工程造價近1300億美金

據俄羅斯鐵路公司介紹,歐亞高鐵項目俄羅斯段工程造價約為3.58萬億盧布(約合596億美金),哈薩克斯坦段2.66萬億盧布(約合443億美金),白俄羅斯段0.85萬億盧布(約合143億美金),中國段為0.76萬億(約合126億美金)。

俄羅斯交通部7月稱,俄鐵路公司將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起草歐亞高鐵項目的經濟技術論證,該項目將連接中國和歐洲的鐵路網。通過北京-莫斯科-歐洲國家交通走廊,把中國鐵路網與歐洲打造的高鐵快遞項目Euro Carex連接起來。預計,鐵路運行速度為每小時300公里,歐亞高鐵總長約1萬公里,根據俄羅斯交通部的計劃2035年完工。

資料顯示,從北京出發,經莫斯科到柏林的歐亞高鐵客貨運輸線總長9447公里。其中布列斯特(白俄羅斯)—— 多斯特克(哈薩克斯坦)段長為4851公里,多斯特克(哈薩克斯坦)—— 烏魯木齊(中國)段長度5339公里。

推介資料指出,“按照2017年第二季度報價,歐亞高鐵項目布列斯特(白俄羅斯)—多斯特克(哈薩克斯坦)段工程總造價7,08萬億盧布(約合1180億美金,不含增值稅),包括中國段在內造價為7.84萬億盧布(約合1300億美金)。其中俄羅斯段為3.58萬億盧布(約合590億美金)”。

歐亞高鐵走廊俄羅斯段從克拉斯內經莫斯科、下諾夫哥羅德、喀山、葉卡捷琳堡、車里雅賓斯克到佐洛塔亞索普卡。哈薩克斯坦段從佐洛塔亞索普卡經阿斯塔納到多斯特克。白俄羅斯段從布列斯特經明斯克到克拉斯內。中國段從多斯特克到烏魯木齊。項目計劃2018年開工,2026年結束,沿線客、貨運輸將逐步展開。

該項目的經濟可行性在於對交貨時間敏感的高附加值商品貿易規模的增長,包括中歐之間在內的電子商務規模的擴大,城市化進程和全球化進程的加強,俄羅斯和世界人口流動性的增加, 俄羅斯、歐盟、中國的高速鐵路項目的成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