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力爭讓妻子當上法國”第一夫人”

儘管遭到抗議最終沒讓妻子當上”第一夫人”,但法國總統馬克龍還是以”憲章”方式明確了妻子佈麗吉特的官方名分,成為法國史上首位如此清晰地明確配偶職責的總統。

至此,馬克龍的妻子佈麗吉特終於獲得了一份官職。法國總統府頒布”透明法案”,該法案詳細界定了布麗吉特的職責範圍,該官職的費用從總統馬克龍的預算裡支付。

馬克龍給妻子佈麗吉特的是一個負責法國社會生活領域裡的”實缺兒”。她的職責將包括殘疾人士保障、教育、未成年人、女性議題、健康和性別平等。

此前據信馬克龍有意把妻子扶上”第一夫人”的”寶座”,但遭到超過31.6萬人簽名的請願抗議。

法國媒體一直對這對兒年齡相差24歲的超級”姐弟戀”興趣不減。同時,布麗吉特也在法國總統大選中給年輕的老公幫了大忙,被外界視為能左右馬克龍的重要人物。

法國的社會問題是馬克龍總統競選綱領中的”重頭戲”之一。現在,這個責任交給了他的愛妻著手解決。

這回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頒布的新”憲章”可算是個新玩意兒。此前,法國史上歷任總統都從來沒有以這樣的方式、這麼明明白白地明確總統配偶的職能。

起初要造出個”第一夫人”的職位的話,就會讓法國修改法律、甚至修改憲法。現在好了,”折衷”後的憲章裡用了一個專有名詞”國家元首的配偶”。該憲章明文規定,馬克龍夫人在任職期間不領取工資、沒有獨立預算或費用報銷,但會給她安排兩位顧問、秘書處和專門的辦公室。

由此產生的費用從法國總統預算內支付。

有趣的是,在法國總統大選過程中,當馬克龍的競爭對手菲永深陷任人唯親的”吃空餉”醜聞時,馬克龍以此大做文章,強調從政的人絕對不能任用自己的親屬。

他的愛妻此前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她希望有關她和總統老公巨大年齡差異的惡意評論能”隨著時間消逝而無影無踪”。她同時承認,她與馬克龍的超級”姐弟戀”也讓她的孩子們”經常受傷”。